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持续进修,如何选择合适课程?

常言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论是初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还是已在职场工作多年的在职人士,都应适时审视自己的学历及知识,继续追寻梦想及达成个人目标,提升个人竞争力,才不会被社会淘汰,甚至能更上一层楼。如经考虑后认为有需要进修,便应坐言起行。

首先,报读课程前应认清进修目标,如因工作需要便应选择实用而且能提升技能的课程,以便转职或修得更高学历作职场晋升之用;如纯粹为满足个人兴趣或想学习新事物则可选择一些带趣味或软性技巧的课程。

另外,考虑持续进修之人士大多数为在职人士,因此合适的学习模式极为重要。院校课程分实体、网上或遥距课程,而且课程有框架、课堂有导师指导、学历获资历架构认可等;而自学则讲求自律性,报读人士可按自己性格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

报读院校课程亦需考虑上课模式,课程大多划分为全日制或兼读制。全日制课程上课时间较长、涵盖的知识较全面、可享受校园生活,尤其适合待业、没有迫切经济压力,可专心进修后再投身职场的人士。兼读制课程多为晚上课堂,因此修读时间或相对较长,但由于可迁就上班时间,实为在职人士不二之选。

决定报读课程前亦要做好资料搜集,应选择报读一些获资历架构等级认可的课程,有助日后继续涵接或升读本地或海外课程。另外,如课程属政府认可的全日制或兼读制课程,学生可获学费资助或津贴,适用之课程包括:专上课程(全日制兼读制)(或可参考另文)、毅进文凭雇员再培训局ERB课程。最后,应选择校誉良好、上课地点方便的院校。

计划持续进修的人士必定是对知识有所追求,而且力求进步,因此最终不论选择那种进修模式或课程,都要有坚持和毅力,达成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