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实习 - 就业前获取工作经验的最好地方 |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

“修读大专课程必须要实习吗?”、“参与实习计划又有甚么好处呢?”相信不少大专学生都有这些疑问,不妨现在花点时间了解实习计划的作用及好处,看看能否解开你的迷思。

其实实习计划是一个让学生实践于课堂所学的技能及知识的机会,有些院校会把课程的部分学分定为实习项目,学生必须按指定时数完成,但亦有一些课程是不需参与实习也可毕业。以港专为例,大部分专上课程都会为学生安排实习,但学生亦可自行透过不同途径寻找实习机会,例如:投考政府及公营机构的实习职位、参与机构的实习计划、于求职网站搜寻实习空缺、浏览各大公司网站查阅职位空缺及于社交媒体搜寻“实习”或“Internship”等关键字。实习的工作模式一般分为全职或兼职,全职实习常会安排于暑期6月至8月间进行;兼职则每星期工作数小时至十多小时不等。

由于实习会安排到实际工作环境工作,因此是一个了解行业实况,累积相关工作经验及学习职场上的实务技能的不二法门,而当中所赚取的知识及经验绝对是非课堂所能学习得到。再者,于工作中常会遇到不同大小的问题需要与其他同事合力解决,这便是一个锻炼软实力的好机会,例如: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合作能力、抗压能力、培养良好工作态度等等。虽然过程中或许有机会碰壁,但这不就是另一个于工作中尝试并学习的良机吗?

透过实习中所接触的工作,学生可更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及擅长那些工种,从而发掘到兴趣并启发潜能,及早于正式踏入职场前装备自己。而实习所得之最大成果,莫过于以优秀表现而成功争取获聘为正职,以及建立业界人脉,透过同事或上司转介获得更多工作机会,体现“识人好过识字”,真正为职涯铺路。

港专高级文凭课程著重实务技能,大部分学科均会安排学生实习。学校亦十分关注学生的职涯发展,特设职梦阁Career Zone,让学生更快更易取得升学及就业资讯。除了提供升学、职位空缺及行业发展的资料外,还会在此举行一系列自我探索、工作技能提升及嘉宾讲座/工作坊,让学生向梦想进发。

<港专职梦阁Career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