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

简单课程介绍
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第一年) - 课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一位贴地实干又能开放自己的通才社会工作者,另有800小时的实习机会,并已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毕业生可申请成为注册社会工作者。
此课程由港专学院提供。
 
本学位课程(一年级入学)旨在培育本科生成为注册社工,具备兼容思维又贴地实干的通才社会工作者,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促进社会发展。除一年级入学外,课程提供三年级入学途径,如欲了解有关资讯,请按此
 
专业认可资格

本课程已初步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并将于2026/27学年再作课程检讨。毕业生可申请成为注册社会工作者。

课程介绍及特色

课程介绍

本课程促进学生掌握社会工作的知识基础,配合相关社会科学知识,建立对社会现象和社会工作介入的批判性理解;装备学生对社会工作的分析和实践能力,应用社会发展概念,在社会服务和非政府组织的不同工作环境中作出适当判断。课程著重提升学生的个人和专业成长,以建立学生作为一位既能干又有反思能力的专业社工,并具备一位社工应有的专业价值观和素质。

按此查看特色科目。

 

课程特色

资深教学团队及社工培育经验

  • 课程由多位资深社会科学及服务界别的教授设计及执教,包括社会科学院署理院长及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崔日雄教授、港专学院顾问陈沃聪教授、应用社会科学系课程主任秦炳杰副教授等。加上港专逾20年来,培训过千名社工的丰富经验,课程教与学及质素有保证。

课程及毕业生获专业认可

  • 课程已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毕业生可申请成为注册社会工作者。

就业优势及可观收入

  • 毕业生可担任助理社会工作主任 (ASWO) 或同等职位,政府起薪点是总薪级表的16点(2023年4月起生效的起薪点薪金是$35,775)。

中英并重,有利学习

  • 课程内每一科目会以指定语言(中文或英文)授课,以配合学习及行业需要,同时加强学生双语的运用。

重视实干及价值观的通才社会工作训练

  • 课程旨在培育学生成为贴地实干的通才社会工作者,既能在个人和专业层面得以持续成长,同时需拥抱社会工作理想,肯定人的价值,能容纳差异,有独立判断力、自省能力和重视责任感,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促进社会的发展。

实习机会,增强理论和实践整合

  • 900小时的实习(包括100小时实习准备工作坊+800小时实习)将安排同学到最少两个不同领域或对象的单位内服务,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践所学理论及技巧,对象包括青少年、伤残人士、长者和家庭服务等,汲取真实的工作经验,加深学习成果。

2+2升学衔接计划

  • 修毕港专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后并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获本课程的取录资格,并以高年级入学(即直接入读课程的第三年)

 

培训重点特色

个人和专业成长

  • 个人和专业成长至为重要。除了课程中的四科、共八学分外,学生同时会透过课外学习活动,包括阅读Choosing Civility: The Twenty-Five Rules of Considerate Conduct by P.M Forni和欣赏电影 《女人香》,以提升个人和专业成长。

热诚和怜悯同行的心

  • 热诚是取得成就的基本条件,但社会工作者更需同时拥有怜悯同行的心,以体恤的心配合行动,减轻或消除服务对象的困苦,防止专业工作者表现得疏离及高高在上的弊病。课程会安排同学与不同的弱势社群对话接触,其中如低收入家庭、㓥房住户、失明人士、精神康复者、边缘青少年等,使学生能体恤和代入他们的处境和遭遇,衍生与他们同行的心。

创新和创意

  • 专业社工需懂得以创新的思维及方法帮助服务对象,以创意实践专业工作。借助学院对社会创新教育的方向,本课程同时培养学生愿意开放思维,使他们能以创新意念解决社会问题。个人成长学科会透过功课鼓励同学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而“全球化与社会发展研究视角”、“社会创新与环境设计”等科目,更让同学了解科技之最新发展,及解决社会不同问题的创新方案,启发同学的创新和创意。

社会发展视野

  • 社会发展的重点是透过不同持分者的协作,累积社会网络和关系的社会资本,更有效地回应社会需要和复杂的社会问题。透过多方合作,达至社会持续发展。课程中有两个选修科皆属于社会发展视角范畴。除了透过社会行动,要推展社会公义,社会发展将会是另一出路。

毕业生出路

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获得社会工作者注册局的认可,毕业生可于社会福利署任职助理社会工作主任或在非政府机构任职类同职级,例如担任学校社工、外展社工或医务社工等。

完成课程后,学生都具备了大学毕业生所需的分析力、解难能力、和与人协作或合作的能力,能胜任其它只要求具备学位资历的工作。除了社工外,这些职位还包括政府职位如纪律部队(特别是惩教署的二级助理/主任) 、 政务主任/二级行政主任等职位。非政府职位方面,我们的毕业生也可以胜任程序干事、项目经理和议员助理等工种。

毕业生可担任助理社会工作主任 (ASWO) 或同等职位,政府起薪点是总薪级表的16点(2022年4月起生效的起薪点薪金是$34,185)。非政府机构则有自己的薪酬编制。

 

学生分享

李幸婴
一个期望取得专业资格,以帮助服务对象发挥他们潜能的学生

 

张凝
“我于港专就读的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获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我们毕业后可以申请成为注册社会工作者,因此课程有认受性。学院的老师满有教学及社会工作的热诚,除了一般课堂外,亦精心安排课外学习(如一起阅读书藉、观赏影片、及参与和社工相关的讲座等等),这些课外活动都能加强我们对人文信念的认识和对社会工作本质有更全面的理解,为我们日后成为一位能干的社会工作者作好准备。此外,老师除了富有在大学教学的经验,亦曾在社会工作的前线服务多年,因此教学质素亦非常有保证。”

 

课程著重课堂学习和真实社会工作实务的结合。学生将通过900小时的实习(每个实习是400小时,加上实习前的100小时准备学习时数),并在富有经验的实习导师指导和督导之下,在真实的社会工作环境之中体会到具体的操作情况。实习亦提供机会让同学发挥能力,在社会服务机构中践所学和提升能力。毕业生将拥有足够的专业准备,以便将来任职社会工作或相关职位。

课程模式

全日制

授课形式

面授

开课日期

2024年9月

入读年级

一年級

修业期

4年

上课地点
入学资格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 中国语文及英国语文三级或以上;及
    • 两科(包括数学)达到二级或以上及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取得“达标”成绩;或
    • 三科(包括数学和通识教育)二级或以上;及
    • 应用学习科目的成绩会一并考虑^;或
  • 香港高级程度会考 – 中国语文及文化、英语运用及一科高级程度科目(或两科高级补充程度科目)及格;及香港中学会考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及格;或
  • 国际预科文凭试 – 42分之中取得28分或以上;及
    • 标准程度英国语文科课程乙五级或以上;或
    • 高级程度英国语文科课程乙四级或以上;或
    • 标准程度/高级程度英国语文科课程甲四级或以上;或
  • 年满21岁或以上,及具有5年社会服务行业的工作经验;或
  • 同等学历;及
  • 通过入学面试。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一般获接纳为中国语文科资历,但不会被视为选修科目。

非本地学生入学
详情请致电 (852) 2265 6993 或电邮 dss@ctihe.edu.hk 与我们联络。
如中英文版本内容有差异,须以英文版本内容为准。

崔日雄教授
社会科学院署理院长

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

  •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博士 (辅导心理学)
  •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硕士 (青年工作)
  • 英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学家及副院士
  • 香港专业辅导协会认证辅导督导及院士
  • 美国NBCC认证全球职涯发展培训师
  • 香港注册社工
  • 前任香港专业辅导协会会长

秦炳杰副教授
应用社会科学系课程主任

  • 香港大学哲学博士
  •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硕士
  • 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 (社会工作)
  • 香港注册社工
  • 婚姻成长网络主席
  • 宣道会康怡堂家庭服务中心委员会主席
  • 青牧团契委员
  • 基督教丰盛职业训练中心成员

一年级: $87,885 二年级: $87,885 三年级: $91,909 四年级: $94,494

以上为2024/25年度之学费。
本课程已获纳入教育局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在2024/25学年,合资格本地学生修读本课程可每年获最高$34,390的资助金额,扣除最高资助金额后的首年学费为$53,495。

资历架构级别
本课程资历已获香港资历架构认可
资历级别:5
资历名册登记号码:19/000651/L5
登记有效期:1/9/2019 至 31/8/2029
学费及资助会因应各种因素而按年作出适当调整。
为修读香港全日制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学生提供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计划(每年$3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