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實習 - 就業前獲取工作經驗的最好地方 |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修讀大專課程必須要實習嗎?」、「參與實習計劃又有甚麼好處呢?」相信不少大專學生都有這些疑問,不妨現在花點時間了解實習計劃的作用及好處,看看能否解開你的迷思。

其實實習計劃是一個讓學生實踐於課堂所學的技能及知識的機會,有些院校會把課程的部分學分定為實習項目,學生必須按指定時數完成,但亦有一些課程是不需參與實習也可畢業。以港專為例,大部分專上課程都會為學生安排實習,但學生亦可自行透過不同途徑尋找實習機會,例如:投考政府及公營機構的實習職位、參與機構的實習計劃、於求職網站搜尋實習空缺、瀏覽各大公司網站查閱職位空缺及於社交媒體搜尋「實習」或「Internship」等關鍵字。實習的工作模式一般分為全職或兼職,全職實習常會安排於暑期6月至8月間進行;兼職則每星期工作數小時至十多小時不等。

由於實習會安排到實際工作環境工作,因此是一個了解行業實況,累積相關工作經驗及學習職場上的實務技能的不二法門,而當中所賺取的知識及經驗絕對是非課堂所能學習得到。再者,於工作中常會遇到不同大小的問題需要與其他同事合力解決,這便是一個鍛鍊軟實力的好機會,例如:溝通能力、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合作能力、抗壓能力、培養良好工作態度等等。雖然過程中或許有機會碰壁,但這不就是另一個於工作中嘗試並學習的良機嗎?

透過實習中所接觸的工作,學生可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擅長那些工種,從而發掘到興趣並啟發潛能,及早於正式踏入職場前裝備自己。而實習所得之最大成果,莫過於以優秀表現而成功爭取獲聘為正職,以及建立業界人脈,透過同事或上司轉介獲得更多工作機會,體現「識人好過識字」,真正為職涯鋪路。

港專高級文憑課程著重實務技能,大部分學科均會安排學生實習。學校亦十分關注學生的職涯發展,特設職夢閣Career Zone,讓學生更快更易取得升學及就業資訊。除了提供升學、職位空缺及行業發展的資料外,還會在此舉行一系列自我探索、工作技能提升及嘉賓講座/工作坊,讓學生向夢想進發。

<港專職夢閣Career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