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學(高中應用學習)證書

簡單課程介紹
課程以教授現代鐵路安全、技術和營運為核心,讓學生認識與鐵路相關的工作。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介紹

本課程提供現代鐵路安全、技術和營運知識,除介紹此行業各崗位的角色、職責、所需技能和專業資格外,學生更能透過此課程提高未來本地及海外鐵路需求和發展的意識。

如學生在本課程^取得「達標並表現優異(I)」可等同DSE甲類科目3級的成績;如取得「達標並表現優異(II)」可等同DSE甲類科目4級的成績。

課程特色

  • 參觀港鐵學院,鐵路設施實地考察,例如港鐵車廠、車站、車務控制中心、車務訓練中心等,讓學生更了解實際情況
  • 模擬列車駕駛操作,學習車長日常工作
  • 導師團隊由現役職員及資深退休職員教授,現代技術與基礎知識並重
  • 課堂上以角色扮演配合模擬設施,讓學生有如親歷其景,學習實際解難
  • 學生將運用合適的科技,為一城市草擬新鐵路線,親身體驗策劃鐵路網絡

合作機構

港鐵學院

港路學院為鐵路學製作最切合本港學生的教材,為鐵路學科課的發展提供專業的意見。鐵路學的導師均為本地富有經驗的鐵路從業員,包括不同範疇的工程師、值班站長和車長訓練導師等。除了課程內容外,港鐵學院的導師會分享相關的工作經驗並為同學提供升學及就業相關的資料。

課程結構

  • 鐵路與社會 (36小時)
  • 鐵路安全 (24小時)
  • 鐵路科技 (60小時)
  • 鐵路營運 (60小時)

等級參照表 

認證課程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 應用學習科目成績評核方法及資訊

課程花絮
學生參觀港鐵學院
學生參觀港鐵學院
學生參觀港鐵學院
學生參觀港鐵學院
學生親身體驗模擬列車駕駛操作
學員由港鐵職員帶領下參觀香港西九龍站
學員參觀石崗車廠,了解高速鐵路日常維修
學員參觀港鐵高速鐵路「動感號」車箱
畢業生出路

升學階梯

物流,運輸營運,電機工程、電子工程、鐵路工程等相關課程

就業出路

初級職位:列車車長、站務主任、助理物流主管、機電技工或技術員、在運輸相關行業的營運主任或項目主任等工作

管理層職位:高級車站管理主任、站務經理、列車車隊經理、機電工程師、維修工程師、在運輸相關行業的營運經理或項目經理等工作

課程模式

全日制

開課日期

每年9月

修業期

180小時

模式一

上課地點

港專旺角東校園 (九龍何文田公主道14號);及
港鐵學院 - 紅磡中心 (香港九龍紅磡暢運道8號港鐵紅磡大樓1樓);及
港鐵學院 - 九龍灣車廠中心 (九龍九龍灣大業街33號港鐵九龍灣車廠)

上課時間

星期六 09:00-13:00 / 14:00-18:00(部分課堂將於暑假期間進行及全日上課。)

模式二

課堂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及以下地點進行:
港鐵學院 - 紅磡中心 (香港九龍紅磡暢運道8號港鐵紅磡大樓1樓);及
港鐵學院 - 九龍灣車廠中心 (九龍九龍灣大業街33號港鐵九龍灣車廠)
有關詳情由港專與該校協定。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7/000964/L3
登記有效期: 01/01/2018 至 31/08/2028

^ 根據教育局通函第 40/2017 號,申請人在報讀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時,最多可提交兩個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作入學要求。而此課程會沿用「達標」和「達標並表現優異」作成績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