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卓言絮语:我们的芒果熟了

踏入五月,不时被那些胀卜卜红通通的芒果吸引了过去,看著一颗颗的长大、饱满,不期然的取出手机给它们留个影。校园内十棵芒果树果实累累,树枝都被压弯了,有些芒果还被同事套上胶袋保护。

芒果是很多港人爱好的水果,香港得天独厚,世界各地的产品都有。还记得澳洲昆士兰省政府香港办事处朋友送来一整箱的昆士兰芒果,香气扑鼻、带点绿色的硕大身躯一片果红,第一眼就令人垂涎欲滴。芒果入馔做甜品和佳肴,在时令季节充斥著街道和饭馆,处处飘香。

为了让水果更优质,各地都想尽办法,挑选和培育优良品种,在种植时把发育不良的全部摘除,集中所有养分催谷每株剩下的一至两果,育成以百元计一枚的高价水果。科学的发展更引入了“转基因食物”,例如大豆、粟米和油菜,在美国十分普遍。转基因技术与自然挑选和培育(包括杂交技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用人工方法将其他物种的基因植入目标生物,使其增加产量、提高抗虫抗病抗药的能力等。这种技术使食物的产量和品质更稳定,但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则未见底,例如会否催生更强的害虫、更强的杂草,引起更多基因突变等。实际上这更涉及生物安全的大问题,所以多国包括我国都对转基因食物有所规管。

无土栽培、温室、智能科技等,即使不采用基因工程,我们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喜爱的蔬菜水果。不过,中国的传统智慧是“不时不食”。《论语》中孔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古人说“不时不食”,提醒大家吃东西要应时令、按季节,到什么时候吃什么东西,其实是带出要遵循自然之道的哲理。

大自然以至世间所有事物,都有其发展规律,一边之得,必有另一边之失。物理学上的“能量守恒定律”,是西方科学的中华哲学体现之一。天人合一,无论是个人修行,还是解决当今气候变化和国际纷争,都是至高境界。

作者为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及港专学院校长,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电邮: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