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言必有中:记叙中暗藏谜题 文章才引人追看

笔者教授有关记叙文的课题时,离不开记事六要素、人称、叙事手法。可是,当教到记事六要素时,有时却感到力不从心,为什么呢?

不如我们先回顾一下什么是“记事六要素”。

记事六要素分别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事件经过和事件结果。要掌握记叙文六要素,首先要注意文中时间地点的变化,找出其关联性,然后将之理顺;其次是判断文中人物的主次关系,针对不同人物的角色及对事件发展的作用;再者,事件的起因和结局,理解事件本身的意义。以上种种在课堂中,加以实例解释,学生连连点头,在阅读理解的表现十分理想。

可是,一教授记叙文写作时,要教好记事六要素就难了。

情节太清楚 不如看记事大全
一篇记叙文不一定是六个要素齐全才成文,究竟哪个要素最不“重要”,最建议“放弃”呢?这是笔者最难解释的地方。一般来说,读者看一篇记叙文,如果其内容情节是理所当然的,没有惊喜的,很难让人叫好;如果什么细节都交代清楚,倒不如看记事大全,看不到一半就会倒头大睡。要写一篇能吸引读者追看的记叙文,笔者认为,重点在于一个“谜”字。“为什么女主角一开始就死了?”“男女主角最后会否走在一起?”“男主角常常在公园踱步,之后会遇到什么事?”读者由阅读的一刻就带着不同问题趣味盎然地追看,提问是少不免的。

根据情节铺排 决定顺叙倒叙
至于如何有效地将“谜题”道出,这是关键。作者需要根据表达的需要,安排材料的先后、主次和详略。如果你提出的“谜题”是: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男主角落得如此下场?那么你就要先把最后的结局或某一突出事件放在前面写,即以倒叙手法写出来。如果你提出的“谜题”是:最后结局如何?那么你就可以用顺叙法,按照事件发展的时间先后次序来叙述了。因为作者先为文章埋下伏笔,在故事发展时的情况铺垫十分有帮助。

看看我的建议可否帮你写好记叙文?

廖尹彤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语言通用教育学部讲师
网址:www.hkct.edu.hk
联络电邮:dlgs@hkct.edu.hk

(文章转载自2022年6月22日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