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甚么是社会工作?你真的了解“社工”吗? | 港专学院

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凡有情绪、家庭、两性关系等问题的个案都会转介社工跟进,其实你又知道什么是社会工作吗?而社工的工作又是什么呢?

社会工作其实是一种助人的过程,社会工作者(即是社工)会协助他的服务对象,透过认清问题、寻找方法、改善环境、改变行为、提升能力等过程,逐步解决他们面对的困难或问题。

社会工作强调价值实践,著重肯定人的尊严和权利、尊重差异、促进弱势社群的福祉等价值。所以作为一位社工,不单要协助有需要人士处理社会问题,并要尊重每一个人的独特价值和尊严,不会因其个人身份、性别、年龄、语言、信仰、政治或性倾向等而有所分别;社工更应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发展的潜质,并有责任鼓励及协助服务对象在顾及他人权益的情况下实现自我。

要投身社工行列,必须持有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的社会工作学历,包括硕士学位、学士学位、副学士及高级文凭等,课程内容涵盖社会工作核心课程、非社会工作核心课程及实习,以达到注册要求。现时本港有不少专上教育机构开办社会工作课程,有意在香港修读社会工作课程的同学,可先向社会工作者注册局及有关院校查核,其社会工作学历在毕业的年份会否被认可。

港专是其中一间开辨认可社会工作课程的院校,开办的课程包括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社会工作高级文应及毅进文凭(社会服务)。另外,港专更提供“2+2升学衔接计划”,即完成港专两年制社会工作高级文凭课程并符合指定要求,可直接获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的取录资格,并以高年级入学(即直接入读课程的第三年),总共只需4年即可完成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课程。

“施比受更为有福”,若能以自身的能力帮助有需要人士,协助他们解决困难,重整人生,当中的满足及成功感是难以笔墨形容。有兴趣报读社会工作课程的你,行动吧!

港专社会工作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