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港专学院「运动专家话当时系列」 体育运动传媒主持兼艺人 陈安立先生

 

港专学院教育学系举办了「运动专家话当时系列」,得到运动业界重量级人士支持担任主讲嘉宾,讲述不同范畴的内容,向学生分享不同范畴的专业知识、经验与心得,务求将学生打造为知识型运动管理专才。第三场讲座邀请了体育运动节目主持兼艺人陈安立先生(Brian)分享成为一位体育运动传媒人之要诀,以及分享当中的趣事。

 

现于电视台当节目主持和艺人的陈安立先生(Brian)曾主持多个体育运动节目。Brian最初加入电视台是担任娱乐节目主持,由于电视台管理层得知他十分喜爱体育活动,遂安排他主持体育运动节目。他指出,体育运动与传媒息息相关,除了一些热门体育运动,例如篮球、足球外,还有很多千奇百趣的体育运动,可以透过节目介绍给大众认识。

 

最深刻的采访经历

成为体育运动节目主持后,Brian经常接触很多与体育运动相关的人士,及出席各类大型活动和运动比赛,甚至有机会到外地进行采访,累积很多与体育相关的知识和经验。他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要到冰岛采访。虽然冰岛人口少,只有30多万,但冰岛政府积极发展足球运动,成绩有目共睹,而冰岛国家男子足球队成功晋身2018年世界杯决赛周,创造「奇迹」,便是一个铁证。在这次越洋实地采访中,Brian访问了冰岛国家队前球员,发现球员在严寒和大风下仍坚持进行训练,培养出强悍的个性,让他有很深刻的感受。

 

成为一位体育运动传媒人

另外,Brian强调,成为一位体育运动传媒人,一定要有热诚!例如制作一则3至5分钟长的体育运动新闻,很平常地便需花上3至4小时来等待采访人物如球星的出现。而且可供采访的时间极有限,故此,事前的准备功夫必须充足,例如要从准备了的过百条问题中筛选出最精要的,为求把最重要的信息收集过来。当球星一出现便立即接触对方,并向对方提问,把握那只有一瞬间的采访机会。反之,假若对采访工作没有热诚,采访机会来了也不以为然,浪费机会。

 

除了热诚外,Brian认为成为一位体育运动传媒人,也要积极主动和积极变通。鉴于现时电视台相对投放不多资源在体育运动节目上,他建议,若同学有兴趣,除可考虑加入实体电视台外,亦可尝试加入网上平台制作属于自己的体育运动节目。他认识一位朋友,一直十分喜欢香港男子甲一组篮球联赛,在修读大专课程时,一个人拿着一部摄录机到处采访,曾被外界质疑其采访质素水平,惟这位朋友一直坚持,不断变通。时至今日,这位朋友已得到业界的认同,在所有关于本地的篮球官方活动中,有关单位都会如通知其他传媒般联络及接待这位朋友。

 

运动赛事平民化

在工作之余,Brian会经常运动。他近年开始接触三项铁人赛,并曾到台湾参赛。透过参加赛事,他体验到运动赛事平民化的现象。在过往,运动比赛多为精英竞赛运动员而设,尤其是海外比赛。现今大不同了,世界各地有不同的体育运动组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赛事,欢迎所有喜爱运动人士参加,大众多了机会参与世界各地有规模的运动赛事,感受比赛气氛,过着活跃生活模式。

 

最后,Brian十分鼓励修读体育运动的同学成为体育运动传媒人,并且强调要有个人风格。他以自身经验为例,由于他主持娱乐节目出身,他将主持娱乐节目的技巧和经验溶入主持体育运动节目里,并形容自己为「娱乐化的体育节目」主持,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

 

体育运动传媒工作富挑战性,且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外出采访和接触球星等,扩阔眼界之余,充满乐趣。

 

图片说明:

 

陈安立先生(Brian)十分鼓励修读体育运动的同学成为体育传媒人。

 

  

港专学院教育学系邀请到体育运动节目主持陈安立先生分享成为一位体育传媒人之要诀,以及分享当中的趣事。图右为港专学院教育学系系主任周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