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

港專學院(港專)近年結合中央對大灣區的五大戰略定位及香港澳門地區的功能定位,積極參與港澳地區的網絡空間科技教學和科研體系建設,先後成立了港專「網絡空間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及「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致力結合產、學、研,將網絡空間安全、物聯網工程、人工智能工程等新工科類學科作為學院學科發展的重點項目推動。

「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主要針對數字化、網絡化違法犯罪活動發現、預警、處置、取證較難等問題,圍繞防範打擊涉網犯罪資訊精確感知、深度溯源和快速處置的迫切需求,建設網絡事件監測預警與防控應用研究平台,支撐開展網路事件監測預警、線上活動追蹤溯源、電子數據取證勘驗等技術、裝備的成果轉化和工程化。

實驗室是以信息通信網絡安全技術為主要研究領域,以電子數據取證、網絡犯罪偵查、信息系統安全管理、網絡安全人才評價體系與認證標準化為四個主要研究方向,以科研成果轉化平台服務為特色。

打造為「產、學、研、用、金」綜合性交流平台

以科研成果轉化平台服務

專題一:數字時代香港地區網絡安全風險及立法應對

專題二:跨境數據安全

專題三:港澳地區網絡安全人才評價體系

專題四:港澳地區網絡空間安全管控技術研究

專題五:基於網絡靶場的攻防實戰能力發展

香港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 2024 年開放課題(第一批)- 指南

一、總體目標

為充分發揮實驗室“立足香港、依託內地、面向世界”的連接作用,遵循“有限目標、穩定支援、集成昇華、助力香港”的總體思路,實驗室擬圍繞網絡空間安全法規與管理、密碼理論與技術、網絡與系統安全、跨境資料安全理論與技術、區塊鏈與 Web3、數位取證與資料治理等研究方向而設立開放課題,爭取在這些領域內取得應用開發研究重要成果,解決香港網絡空間安全面臨的重要科學和技術問題。使實驗室在領域內的研究水準迅速提升,並在香港和全國形成一定的影響力。請有意申報者將撰寫完成的專案申報書電子版(專案申請人簽字並加蓋所在單位公章後掃描)於 2024 年 4 月 20 日之前將申報書電子版發送到 carol@hkct.edu.hk。標題請註明 “申報獅子山實驗室開放課題”。(申請書模板下載

二、課題類型設置

開放課題主要支持實驗室外部高水準研究人員與實驗室人員共同承擔的研究型開放課題,課題分為重點課題和一般課題,其中重點課題經費 5-10 萬,一般課題 2-4 萬。實驗室根據實際申報情況與評審結果,申報的重點專案可能會調整至同類項目的一般項目。

三、本年度重點支持方向(第一批)

(一)網絡空間安全法規與管理

(1)跨境資料安全法律規範
(2)區塊鏈與 Web3 法律規範
(3)個人資訊保護法律規範
(4)其他網絡空間安全法規與管理

(二)教學體系設計

(1)人工智慧應用理論與實訓教學體系設計
(2)區塊鏈及相關技術的理論與實訓教學體系設計
(3)基於靶場安全運營人才培養體系及模擬 SOC 平臺設計
(4)電腦科學(網絡安全高等教育方向)碩士課程理論與實訓教學體系設計
(5)其他新興技術

(三)跨境資料安全理論與技術

(1)雲計算與雲服務安全
(2)大資料安全與隱私保護
(3)物聯網安全與可靠性
(4)區塊鏈技術及其應用
(5)其他應用安全理論和技術

(四)區塊鏈與 WEB3

(1)共識機制
(2)智慧合約及其安全
(3)區塊鏈性能優化
(4)加密貨幣及其安全
(5)其他區塊鏈與 WEB3 理論與技術

四、課題申報要求

(1)有明確的研究目標、研究內容和創新點;
(2)重點資助課題和一般資助課題的執行時間均為 2 年
(3)完成指標應參照各類課題的驗收要求分類量化,如:發明專利、學術專著、 一級學術期刊論文、SCI 或 EI 收錄論文、其它核心期刊論文、獲獎成果等類別及預期完成的數量。

五、其它

未盡事宜,請電郵至 carol@hkct.edu.hk 與Carol聯繫。

學術論壇及活動

港專學院(港專)與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於2024年1月11日,假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舉辦「人因工程在運動健康領域的探索–以傳統中醫藥學應用為視角」學術研討會,匯聚醫學教授、科學家、科學考察隊員、體育運動專業人士等,融合不同領域知識研討人因工程。

這是去年港專與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成立「航天安全及人因工程聯合實驗室」後的首個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張工彧、航天載具研發中心副主任、中國南極考察39隊預選隊員、40隊備選隊員孫鷺及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副秘書長、中國香港柔道總會主席黃寶基擔任講者,並由港專「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首席總監郭琳科擔任主持人。現場更有多位科技、運動和醫藥等界別的嘉賓和專業運動員出席。

研討會上,港專「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首席總監郭琳科指出,2023年國務院發表《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加快建設中醫藥傳承創新和現代化工程,中醫藥科技的發展與人因工程專業的研究也變得息息相關。「希望能透過『航天安全及人因工程聯合實驗室』的成立,發揮香港地區優勢,聚集海內外優質資源,加強人因工程專業與不同行業領域、學科專業的融合發展,推動中國內地與香港人因工程科研創新,建設人因工程專業研究創新高地。」

 

港專學院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於2023年11月30日「港專聚會2023」上舉行「航天安全及人因工程聯合實驗室」揭匾儀式。揭匾儀式由港專校董會榮譽主席譚耀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院長成波,聯同港專機構及校董會成員一同見證港專與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合作的新里程。

港專與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早前簽訂合作協議,結合雙方在各自科研方向、平台以及科技創新能力等方向的優勢,以「航天與極地載具各終端設施安全系統」課題為先導,共同建設聯合機構,逐步開展深入科研合作,並為基礎科學研究、技術產品研發、專案商業孵化、新型產業融合等方面提供平台。港專將以「獅子山網絡空間安全實驗室」為科研單位,在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航天載具研發中心的指導下,在香港共同建設「航天安全及人因工程聯合實驗室」,實驗室的初期建設方案由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航天載具研發中心和港專學院聯合課題組共同制定。

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院長成波致詞時表示,清華大學蘇州汽車研究院是清華大學第一個面向特定行業的專業化派出研究院,與港專學院基於開放、合作、創新、共贏的原則共同組建「航天安全與人因工程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將承擔國家戰略工程與關鍵任務,實現載具及安全領域科技力量的高品質發展與「自立自強」。

 

港專學院於2023年10月27日舉辦香港網絡空間技術「獅子山」論壇,邀請了香港Web3.0協會秘書長雷志斌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以及中聯辦信息中心王忠儒處長和多位資訊科技界及學界的嘉賓親臨現場參與活動,以回應特首於10月25日發布的《施政報告》對網絡安全的高度關注。

論壇以「數字安全及隱私 ─ 內地經驗分享」為主題,邀請4位在網絡空間領域的重量級專家,包括深圳大學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黃繼武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國務院網絡空間安全學科評議組專家李鳳華研究員、鵬城實驗室研究員及人教部部長楊婷婷教授及南京郵電大學數據安全合規應用技術研究所所長孫國梓教授,分別以「偽造圖像取證」、「泛在共享環境下數據安全與隱私計算的發展趨勢及應用」、「算力與安全內生網絡十大基礎問題」及「電子數據取證技術:機遇與挑戰」4個主題演講。

 

港專學院於「網絡空間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成立當天(2023年5月18日)舉辦「網絡空間專題論壇」,獲多位網絡安全專家及學者,包括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的文晟博士、鵬城實驗室新型網絡部副主任張偉哲教授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科研院副院長馬卓教授支持,分別就「How can we guarantee Web 3's future success?」、「互聯網網域名稱系統的安全風險及對策探討」及「機器學習遺忘機制探索及其安全應用」三個主題主持演講。

另外,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部主任馬建峰教授、電子科技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張小松教授、北京郵電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執行院長李小勇教授及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晶晶教授亦就著「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建設與人才培養」進行圓桌論壇環節,並由港專學院網絡空間科技學院院長丁勇教授擔任主持人。出席的嘉賓都表示各位專家及學者的分享十分專業獨到,令他們對網絡安全有了新一層次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