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衔接学位新趋势│港专学院

随著新高中学制“三三四”的实行,现时文凭试毕业生的出路愈趋多元化,除了学位课程后,同学更可选择副学士学位(Associate Degree)、高级文凭(Higher Diploma)、文凭等专上课程,以满足不同成绩、学历、教育背景学生的升学需要。

完成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的学生可选择升读衔接学士课程(Top-up Degree),这类课程一般可豁免学生若干学分。学生只需以全日制、兼读制或混合模式修毕课程,则可取得学士学位资格。

现时,本港常见的衔接学士课程有3类,分别为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资助的8大院校提供的高年级学位、由本地高等院校校外进修部及其他私立院校开办的自资衔接学士课程,以及由海外大学联同本地教育机构合办的衔接学士课程。

在资历架构下,经政府认证的衔接学位与一般学位并无分别,修毕衔接学位的学生跟其他学士学位毕业生一样,都可继续进修更高程度的课程,如硕士及博士资格。另外,一般学位需要最少四年时间完成,但若以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资格升读衔接学士课程,只需一至两年时间便可完成衔接学士课程。而衔接学位与一般学位不论在课程规格、内容、毕业要求方面大致相若;不过,学生在报读时亦应留意有关课程是否已获资历架构认证,以确保课程的认受性。

除了资历架构认证外,学生报读时也应了解课程能否协助毕业生取得专业资历,或可豁免部分专业考试等。至于与海外大学合办的衔接学士课程,学生宜先查核海外院校在当地及国际的排名、强项、著名学系及海外办学历史等。现时英国、澳洲、美国及加拿大的大学均有完善的排名制度供学生参考。

“条条大路通罗马”,若能多认识和了解不同程度的课程,就可为自己选择最适合的升学路线!

港专政府认可资历架构衔接学位课程:
社会工作(荣誉)社会科学学士
https://www.hkct.edu.hk/tc/programmes/humanities-and-social-sciences/bachelor-degree-social-work-SY

运动管理及训练(荣誉)社会科学学士
https://www.hkct.edu.hk/tc/programmes/sports/bachelor-degree-sports-management-coaching-SY

港专与英国大学合办学位课程:

建造工程项目管理(荣誉)理学士(兼读制)(注册编号: 251152)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architecture-and-construction/construction-project-management

土木工程(荣誉)理学士(兼读制) (注册编号: 252012)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electrical-mechanical-and-civil-engineering/civil-engineering-uk

电机电子工程(荣誉)工学士(兼读制)(注册编号: 251350)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electrical-mechanical-and-civil-engineering/electronic-electrical-engineering

机械工程(荣誉)工学士(兼读制)(注册编号: 252537)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electrical-mechanical-and-civil-engineering/mechanical-engineering

设施管理(荣誉)理学士(兼读制)(注册编号: 250793)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property-and-facilities-management/facility-management

商业学(荣誉)文学士(全日制) (注册编号: 252327)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business-accounting-finance/Bachelor-Degree-business-studies-y3

会计及金融学(荣誉)文学士(全日制) (注册编号: 252326)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business-accounting-finance/Bachelor-Degree-account-finance-y3

平面设计(荣誉)文学士(全日制) (注册编号: 251629)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design-and-media-production/Bachelor-Degree-graphic-design

电脑学(荣誉)理学士(全日制) (注册编号: 252333)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information-technology/Bachelor-Degree-computing-y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