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专网络空间及安全教育发展

港专获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ESGS)资助近港币2,000万,资金用作发展网络安全高级文凭(检测及合)课程以及建设业界级水准的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大型LED萤幕、网络靶场及实训中心等设施。课程涵盖网站电脑道德规范、电脑程式导论、数据库导论、资讯安全基础、Java 程式设计、开源系统管理、资讯安全管理系统、无线网络及移动设备安全、网络保安实验、网络安全研习新世代网络安全所需的知识和技巧。

港专学院(港专)更于2023年5月18日宣布正式成立「网络空间科技学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致力提供更好的学科教育和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发展和创新、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有关课程详情,请按此。 

网络安全活动

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狮子山」论坛

港专于2023年10月27日举办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狮子山」论坛,以响应特首于10月25日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有关网络安全保护的施政方针。

这次论坛以「数字安全及隐私 ─ 内地经验分享」为主题,邀请了香港Web3.0协会秘书长雷志斌教授担任主礼嘉宾,以及中联办信息中心王忠儒处长和多位资讯科技界及学界的嘉宾亲临现场参与活动。

论坛由4位在网络空间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包括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继武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李凤华研究员、鹏城实验室研究员及人教部部长杨婷婷教授及南京邮电大学数据安全合规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国梓教授,分别以「伪造图像取证」、「泛在共享环境下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的发展趋势及应用」、「算力与安全内生网络十大基础问题」及「电子数据取证技术:机遇与挑战」4个主题演讲。

活动开放给公众参与,吸引了不少港专、其他大专院校的师生及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人士参加,反应踊跃!

「内地网络攻防演练」讲座

为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港专学院(港专)于2023年9月27日举办了「内地网络攻防演练」讲座,促进内地和本港网络安全人员之间的交流及经验分享。

讲座邀请了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技术服务中心总监谢绍志先生担任讲者,并向40多名来自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中联办信息中心代表及港专教职员等参加者,分享网络安全的变化趋势及内地近年攻防演练的经验,内容既充实且富参考价值,让大家都有所启发。

 

全港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

港专联同香港电脑学会合办全港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已于 2023年4月15日圆满进行,大赛获政、商、学界大力支持,包括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香港IT人协会、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等。颁奖礼当日更邀请了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萧嘉怡、香港电脑学会会长郑松岩、港专校长陈卓禧及一众专业评审和参加者出席。大赛的参加者为从事电讯、互联网服务及网络安全等相关行业的人士或有意加入网络安全行业的在职人士及大专学生,最终共有77名参赛者通过审核资格进入决赛,反应非常踊跃。大赛最终由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李振宇及辽宁省朝阳市的于天任在今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分别以总分95分及92.5分(100分为满分)获颁发按相关规定认定国家工信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程师(高级)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价(高级)证书、港币2万元现金奖,以及获推荐工作机会,获得这优异成绩,令人振奋!

 

了解更多:

请按以下连结,浏览比赛当日报导颁奖礼当日报导,以及比赛详情及得奖名单

网络攻防菁英培训2022/23 - 模拟网络防卫比赛

 

由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CSTCB)主办的 <网络攻防菁英培训2022/23 - 模拟网络防卫比赛> 于 2023年2月11日完满结束,当日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大专院校合共十四队精英,于三地网络靶场接连到云端上进行比赛,参赛队伍需要在模拟现实网络事故中,就网上情报搜集、数码法理鉴证、案件调查及事故应变进行一系列竞赛。港专派出由网络安全高级文凭(检测及合规)一年级学生,以队名 ─ Casual Player参赛。 经过上下午环节的龙争虎斗,港专学生在粤港澳十四支劲旅中夺得第六名,更在香港地区队伍中排名第二。虽然这是学生第一次参与大型网络安全大赛,但已获得如此骄人成绩,令人鼓舞!
港专参赛学生:朱镇宁、冯万锋、梁竣淇、黄振裕、刘宇轩

 

 

 

 
 
 

“网络安全面面观讲座”-教育篇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联同中国联通国际合办“网络安全面面观讲座 - 教育篇”,活动获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香港津贴中学议会、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支持。出席嘉宾阵容鼎盛,包括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树森博士、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先生、助理警务处处长,东九龙总区指挥官罗越荣博士、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警司郑丽琪女士、香港津贴中学议会执委李靖邦校长、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代表王霆副校长及港专校长陈卓禧教授。讲者分享近年科技罪案的资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业界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等等,内容丰富,希望能提高大众对网络安全的意识。讲座以在线及实体形式同步进行,吸引超过270名中学及大专师生、教育界及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人士参加,反应踊跃!

活动花絮: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树森博士

“资讯技术日新月异,网路连接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路成为与陆、海、天同等重要的人类互动新领域。”

 

助理警务处处长东九龙总区指挥官罗越荣博士

 “全球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愈来愈多,由2013年的100万攀升至去年350至420万人,升幅高达350%。”

 

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先生

“政府内部成立了资讯保安管理委员会及资讯科技保安工作小组,以监督整个政府内部的资讯科技保安工作。各部门亦会设立包括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内的资讯保安事故应变小组处理日常所有事项,以准备、侦测和应对所有资讯保安事件及事故。”
 

 

港专校长陈卓禧教授

“港专未来将为中学毕业生开办与网络安全相关的高等应用课程,为行业从业人员开办专业发展课程,为学界和社会举办普及性的教育活动。”

 

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警司郑丽琪女士

“每个市民都应该提升自身网络安全、防罪意识同守法意识,以免成为受害人,甚至误堕法网成为加害者。”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工程师史芳玲女士

“过去8年全球网络安全空缺职位的数量增长了350%,从2013年的100万个职位增加到2021年的350万个。而电讯行业内有关网络安全的职位一般包括网络安全工程师(初、中、高)、资讯安全工程师(初、中、高)、安全运营/安全运营总监、安全产品经理、安全谘询经理等。”

 

港专协理副校长林森教授

“网络安全其实和大多数人关系密不可分,惟因为大众对网络安全缺乏认知,或心存侥幸,不想麻烦等想法令推广网络安全变得困难。”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于2022年1月与内地浙江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将于学科共建、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层面搭建合作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合作。 

业界联系及网络支援 

港专获香港及内地多间大型科技公司及企业支援,提供本地及大湾区交流、培训、实习及就业发展机会。 

  •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
  • 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
  • 中银集团 

此外,港专亦获赞助设立“网安专才入学奖学金”,以表扬有志于网络安全领域发展的学生,并推动他们于港专升学,创造佳绩。 奖学金详情,请按此

  • 鸿福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传媒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