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網罪泛濫 官企學聯推網安教育  
港專課程育緊缺人才

互聯網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尤其在疫情期間,數碼轉型成了各行各業的「新常態」,為廣泛應用資訊科技帶來契機,但同時亦對網絡安全帶來挑戰。教育界是去年網絡攻擊的首要目標,據警方資料,網絡罪案數字十年內增加了4倍,損失金額更由2,000多萬急升至30億元,而本港極度缺乏網絡安全人才。作為教育工作者,認識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對維護師生重要資料、教學資源,以至學校管理等都至為關鍵。為了提升大眾對網絡安全的認識,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與中國聯通國際今日假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舉辦《「網絡安全面面觀講座」-教育篇》,引用真實案例講解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並向大家提供維護安全網絡的基本方法,以防跌入網安漏洞。

《「網絡安全面面觀講座」-教育篇》由港專和中國聯通國際合辦,並獲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支持。今日出席的嘉賓陣容鼎盛,包括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助理警務處處長,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羅越榮博士、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鄭麗琪女士、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執委李靖邦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代表王霆副校長及港專校長陳卓禧博士。是次講座以線上和實體形式同步進行,歡迎中學及大專師生、教育界及對網絡安全有興趣的人士參加,吸引超過270人報名,反應踴躍。

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致辭時指出,「網絡和資訊安全牽涉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我們面臨的新綜合性挑戰。」她強調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網絡資訊安全是香港成為金融中心、實現創科中心的必備條件;而構建安全可靠的網絡生態環境,需要政府、學校、企業三方聚力,攜手推動網絡安全發展。中國聯通國際將積極發揮自身行業優勢,以科技能力保障香港基礎資訊建設的網絡安全,協助港專培育更多相關專業人才,助力香港網絡安全發展,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助理警務處處長,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羅越榮博士指出,科技罪案數字由十年前3,000多宗上升超過4倍至去年16,000多宗,損失金額高達30億元;亦因此,全球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甚殷,由2013年的100萬攀升至去年350至420萬人,升幅高達350%。「雖然全球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大增,可是本港2021年約有95,000人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但當中卻只有1.5%與網絡安全相關,可見本港對網絡安全人才的培訓工作仍不足夠。」

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表示,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教育局在國家安全教育中會包括網絡安全教育。隨著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在掌握使用這些新科技的能力之餘,社會更應該重視培養正向的媒體和資訊素養,讓大眾不會受到不同媒體的虛假或偏頗訊息所誤導。他指出,教育局透過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建議學校加強在中小學課程中與資訊素養相關的學習元素,培養學生加強慎思明辨的能力,建立正面價值觀、態度和行為。而政府執法部門亦會加強打擊網絡罪行,並且檢視維護網絡安全和虛假信息方面的法例,打擊在社交媒體散播虛假信息和仇恨言論,杜絕所有危害香港、危害國家的不法分子。

港專校長陳卓禧博士表示,這次講座有多個深層而又重要的意義,首先是港專和中國聯通國際深度合作的首個公開活動;二是與業界、政府和學界攜手普及網絡安全教育,建設一個安全的環境,配合智慧社會和數字經濟的發展;最重要的是這次是港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港專75周年的首個大型活動,是全年慶典的啟動禮。「港專得到業界頂級企業的支持,再加上獲教育局資助、參照國家級水平興建的網絡安全實驗室和實戰靶場系統亦將接近完工,港專未來將善用在學術和專業上的優勢,為香港加強網絡安全盡一分力量。」

講座上,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高級信息安全工程師史芳玲女士重點分享了網絡安全的重要性、安全基礎知識以及日常網絡安全應對措施。史芳玲引用了不少與網絡安全相關的案例,如2020年加州一所大學遭遇勒索軟件攻擊後支付114萬美元贖金、香港一所公立大學線上考試遭駭客入侵,聊天室內傳播色情圖片等,並指出2022年全球組織遭遇的網絡攻擊數量較2020年增長了50%,其中教育行業更是2021年網絡攻擊者的首要目標,單一教育組織每周平均遭受1,605次攻擊,較2020年增加了75%。

另一位講者,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博士則分享了網絡安全和我們的關係。他解釋網絡安全是關於如何確保個人、組織及國家的網絡空間在威脅及攻擊下仍能繼續生存及運作,而網絡安全其實和大多數人關係密不可分,惟因為大眾對網絡安全缺乏認知,或心存僥倖,不想麻煩等想法令推廣網絡安全變得困難。他期望一方面能透過專業優質的服務和教育,為香港培育更多網絡安全人才,另一方面從普及大眾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入手,提高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

港專獲政府資助2,000萬元 積極投入網絡安全學科建設
港專成功獲教育局第一輪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2,000萬元資助,以發展與網絡安全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及建設專業的電子靶場及網絡安全實驗室;相關課程將於今年9月正式開辦,涵蓋網站開發技術、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網絡保安實驗、數碼鑑證等內容,預計首年收生40人。

港專早前亦與浙江大學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簽訂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共建協議,為兩校在學科共建、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層面搭建合作平台,開展技術創新、產品研製、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同時,課程更獲香港及內地的大型科技公司及企業,如中國聯通國際、天融信等支持,提供本地及大灣區交流、培訓、實習及就業發展機會。有關詳情,可瀏覽港專網絡安全課程發展

港專校長陳卓禧博士(左)致送紀念品予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