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专栏

关于港专 > 传媒中心 > 新闻及专栏

卓言絮语:让香港学生感受奥运金牌的重量

“原来李雯雯父亲起初是不支持她成为运动员的,但她坚决想为祖国、父母和自己争光。我觉得她举起的哑铃不只是重量,还有她对这个项目的喜爱和别人对她的期望,而且成为她的动力,最后成为奥运金牌。这种精神十分值得我学习。”

“我最深刻就是举重运动员,他们有健硕的身体,但金牌实在得来不易,因为练习时非常容易受伤,虽然这样,但他们亦能一一克服。我非常佩服他们的毅力、坚持,在失败中学习反省,在伤患中努力面对不放弃的精神, 实在令我对他们更尊重。”“我最希望学习他们的坚持;因为我发觉自己无时无刻都有不同的问题或事物要面对,如果我能有他们的坚持,相信我好快就能解决一切而且做得更好呢。”

“交流会令我大开眼界。少年时代是一个人大脑发展的重要阶段,体验绝对是越多越好,有些会微不足道,有些会影响你一生,无论怎样这些经历都会塑造你成为怎样的人。这个交流会对我的影响肯定十分深远。”“运动员分享中常触及‘放弃’这个题目,他们对这些复杂问题却回答得十分轻松流畅,都说即使受伤也会继续去达成目标。大会安排我们设身处地的思考:如果是我,我会怎样做?我认为一个出色的运动员,除了要增强体质还要同时养成一个强健且热爱这项运动的心志。这一点将铭记于我心。”

上面是几位中三中四级学生,在出席国家奥运金牌运动员在港专举行的“与学生交流会”后的感想心得。这所中学的校长很用心,回校后著学生反思,有所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与国家奥运健儿交流是非常珍贵的机会,港专在接到通知到实际举行活动只有大约两星期的时间,防疫与保安要求是少有的严格,还要处理台灯声等,连背景板上的国旗和区旗也花了我们不少力气,但我们坚持内容主导,力求交流会有温度、有活力和有笑声,力戒形式主义,只因为在港专的这一场,是国家运动员“天团”唯一的与大、中、小学生交流的活动。看到学生们的感想,觉得所有艰辛都值得了。

作者为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及港专学院校长,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电邮: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