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科技学院

为了提供更好的学科教育和学术研究、推动学科发展和创新、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港专学院(港专)于2023年5月18日宣布正式成立「网络空间科技学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整合「产业、学科、研究、应用、资金及创投」六大元素及教学资源、加强学科规划、开展科研合作,更好、更高质地培育网络空间技术领域人才,应对人才荒。

「网络空间专题论坛 暨 港专网络空间科技学院成立仪式」,邀请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梁振英大紫荆勋贤、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吴程女士、港专机构董事会主席黄景强博士、港专学院校董会主席黄友嘉博士、港专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及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董会主席刘佩琼博士及港专校长陈卓禧教授担任学院成立仪式的主礼嘉宾,吸引百多位现场嘉宾及线上对网络空间发展有兴趣的参加者出席。

管理及教学精英团队

管理团队

协理副校长 易晨教授

  • 高级工程师
  • 广东省计算器讯息网络安全协会,广东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专家 (2021) 
  •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通讯管理局,广东省新基建专家委员会委员 (2021)

协理副校长 林森教授

  • 科技罪案警政顾问小组 成员
  • 创科生活基金评审委员会 委员
  • 注册信息系统安全专业人员

教学团队

院长 丁勇教授

  •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
  • 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 福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
  • PPNA、IET Blockchain等期刊编委

院长助理 曲博副教授

  • 曾就职于腾讯科技、鹏城国家实验室等
  • 曾担任“粤盾”、“深蓝”等护网活动裁判,组织过国家级网安大赛区域比赛等活动
  • 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

唐雅娟博士

  • 前汕头大学副教授
  • 理学博士,超过15年大学教学经验

贺俊华先生

  • 前软件公司ION Fidessa软件开发经理
  • 拥有超过20年网络安全及金融科技相关行业经验

李大为教授

  • 前深圳国家级领军人才

彭波博士

  • 20多年公司开发管理经验
  •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彭峙酿博士

  • 深信服首席安全研究员

顾问团队

蔡晶晶荣誉教授

  • 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 第三届「杰出工程师」
  •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

姚兆明荣誉教授

  • 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及金融科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
  • 港大–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学院副行政总监
  • 2016、2017 和 2019年获 Clarivate Analytics 评为全球最广获征引的研究人员之一

封化民荣誉教授

  • 教育部高等院校网络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 2021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研究团队

狮子山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首席总监 郭琳科博士工程师

  • 哲学博士(昆士兰科技大学)
  • 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
  • 英国电脑学会资深会员
  • 英国特许工程师
伙伴著名学府

港专与香港及内地不少顶级学府建立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合作关系,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 清华大学
  • 浙江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
  • 华中科技大学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北京邮电大学
  • 山东大学
  • 武汉大学
  •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 东南大学
  • 香港大学
  • 香港中文大学
  • 山东科技大学

《合作备忘录》

港专于2023年9月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工程系及信息工程系将与港专网络空间科技学院对接。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港专于2022年1月与内地浙江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校将于学科共建、人才培养、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层面搭建合作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制、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合作。

政府支持

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

港专在2022年的第一轮自资专上教育提升及启动补助金计划(ESGS)中成功获教育局批约二千万元资助,发展网络安全高级文凭(检测及合规)课程,以及建设专业的电子靶场及网络安全实验室,为行业提供紧缺的人才。

专业设施更获多个政府部门嘉许,包括:

  •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
  • 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教育局
  • 保安局
业界伙伴

港专获多间香港及内地大型科技公司及机构支持,例如:

中国联通国际
(本港三大中资电讯商之一 )

北京天融信科技有限公司
(内地知名网络安全、大数据及安全云服务供应商)

阿里云
(亚太区最大云端运算服务供应商)
 
 
香港电脑学会
 
 
鹏城实验室
 


此外,港专亦获鸿福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赞助设立「网安专才入学奬学金」,以表扬有志于网络安全领域发展的学生,并推动他们于港专升学,创造佳绩。 奖学金详情,请按此

焦点活动回顾

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简介会

为了让香港的政府部门和机构更加了解攻防演练活动的模式和流程,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港专学院(港专)于2024年1月5日合办「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简介会」。出席者包括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张宜伟先生、港专「狮子山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首席总监郭琳科博士工程师、港专副校长李慧慈教授、港专协理副校长林森教授等。另外,近百名参加者应邀出席,当中包括保安局、医管局、香港海关、香港警务处等部门代表,场面踊跃。

是次简介会由内地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安全数据分析研究、安全服务管控研发中心负责人黄琦先生担任讲者,介绍内地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及分享案例。

黄琦先生在分享中指出,普遍大多数人都不认识也不关切发生在世界各地的网络安全事件,「所有受害者在被攻陷之前,都曾认为自己是安全的」,所以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变得更为重要。他强调很多时候被攻击都是源于轻信和大意,所以我们必须建立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以及组织更多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活动,「让错都发生在网络靶场」,而不是现实世界。

 

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狮子山」论坛

港专于2023年10月27日举办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狮子山」论坛,以响应特首于10月25日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有关网络安全保护的施政方针。

论坛邀请了香港Web3.0协会秘书长雷志斌教授担任主礼嘉宾,以及中联办信息中心王忠儒处长和多位信息科技界及学界的嘉宾亲临现场参与活动。

这次论坛以「数字安全及隐私 ─ 内地经验分享」为主题,由4位在网络空间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包括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继武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国务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专家李凤华研究员、鹏城实验室研究员及人教部部长杨婷婷教授及南京邮电大学数据安全合规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国梓教授,分别以「伪造图像取证」、「泛在共享环境下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的发展趋势及应用」、「算力与安全内生网络十大基础问题」及「电子数据取证技术:机遇与挑战」4个主题演讲。

活动开放给公众参与,吸引了不少港专、其他大专院校的师生及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人士参加,反应踊跃!

「内地网络攻防演练」讲座

为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港专学院(港专)于2023年9月27日举办了「内地网络攻防演练」讲座,促进内地和本港网络安全人员之间的交流及经验分享。

讲座邀请了天融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技术服务中心总监谢绍志先生担任讲者,并向40多名来自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中联办信息中心代表及港专教职员等参加者,分享网络安全的变化趋势及内地近年攻防演练的经验,内容既充实且富参考价值,让大家都有所启发。

 

「网络空间专题论坛」

在「网络空间科技学院」成立仪式当天,港专更举办「网络空间专题论坛」,获多位网络安全专家及学者,包括斯威本科技大学的文晟博士、鹏城实验室新型网络部副主任张伟哲教授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马卓教授支持,分别就「How can we guarantee Web 3’s future success?」、「互联网域名系统的安全风险及对策探讨」及「机器学习遗忘机制探索及其安全应用」作主题演讲。

此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马建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小松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李小勇教授及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晶晶教授亦就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圆桌论坛环节,并由港专学院网络空间科技学院院长丁勇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的嘉宾都表示各位专家及学者的分享十分专业独到,令他们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

 

全港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

港专联同香港电脑学会合办全港首届「网络安全职业技能大赛」,已于 2023年4月15日圆满进行,大赛获政、商、学界大力支持,包括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香港IT人协会、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等。

颁奖礼当日更邀请了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萧嘉怡、香港电脑学会会长郑松岩博士、港专校长陈卓禧及一众专业评审和参加者出席。大赛的参加者为从事电讯、互联网服务及网络安全等相关行业的人士或有意加入网络安全行业的在职人士及大专学生,最终共有77名参赛者通过审核资格进入决赛,反应非常踊跃。

大赛最终由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李振宇及辽宁省朝阳市的于天任在今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分别以总分95分及92.5分(100分为满分)获颁发按相关规定认定国家工信部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程师(高级)与公安部重点实验室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价(高级)证书、港币2万元现金奖,以及获推荐工作机会,获得这优异成绩,令人振奋!

 

了解更多:

请按以下连结,浏览比赛当日报导颁奖礼当日报导,以及比赛详情及得奖名单

网络攻防菁英培训2022/23 - 「模拟网络防卫比赛」

由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CSTCB)主办的 <网络攻防菁英培训2022/23 - 模拟网络防卫比赛> 于 2023年2月11日完满结束,当日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大专院校合共十四队精英,于三地网络靶场进行模拟网络攻防比赛。参赛队伍需要在模拟现实网络事故中,就网上情报搜集、数码法理鉴证、案件调查及事故应变进行一系列竞赛。

港专派出由网络安全高级文凭(检测及合规)一年级学生,以队名 ─ Casual Player参赛。港专学生在粤港澳十四支劲旅中夺得第六名,更在香港地区队伍中排名第二。虽然这是学生第一次参与大型网络安全大赛,但已获得如此骄人成绩,令人鼓舞!

港专参赛学生:刘宇轩、朱镇宁、梁竣淇、黄振裕、冯万锋

 

 

 

「网络安全面面观讲座」-教育篇

香港专业进修学校联同中国联通国际合办「网络安全面面观讲座 - 教育篇」,活动获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香港津贴中学议会、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支持。

出席嘉宾阵容鼎盛,包括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树森博士、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先生、助理警务处处长,东九龙总区指挥官罗越荣博士、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警司郑丽琪女士、香港津贴中学议会助理义务秘书李靖邦校长、香港直接资助学校议会代表王霆副校长及港专校长陈卓禧教授。

讲者分享近年科技罪案的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业界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等等,内容丰富,希望能提高大众对网络安全的意识。讲座以在线及实体形式同步进行,吸引超过270名中学及大专师生、教育界及对网络安全有兴趣的人士参加,反应踊跃!

活动花絮: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孟树森博士

“资讯技术日新月异,网路连接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路成为与陆、海、天同等重要的人类互动新领域。”

 

助理警务处处长东九龙总区指挥官罗越荣博士

 “全球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愈来愈多,由2013年的100万攀升至去年350至420万人,升幅高达350%。”

 

教育局局长政治助理施俊辉先生

“政府内部成立了资讯保安管理委员会及资讯科技保安工作小组,以监督整个政府内部的资讯科技保安工作。各部门亦会设立包括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内的资讯保安事故应变小组处理日常所有事项,以准备、侦测和应对所有资讯保安事件及事故。”
 

 

港专校长陈卓禧教授

“港专未来将为中学毕业生开办与网络安全相关的高等应用课程,为行业从业人员开办专业发展课程,为学界和社会举办普及性的教育活动。”

 

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总警司郑丽琪女士

“每个市民都应该提升自身网络安全、防罪意识同守法意识,以免成为受害人,甚至误堕法网成为加害者。”

中国联通国际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工程师史芳玲女士

“过去8年全球网络安全空缺职位的数量增长了350%,从2013年的100万个职位增加到2021年的350万个。而电讯行业内有关网络安全的职位一般包括网络安全工程师(初、中、高)、资讯安全工程师(初、中、高)、安全运营/安全运营总监、安全产品经理、安全谘询经理等。”

 

港专协理副校长林森教授

“网络安全其实和大多数人关系密不可分,惟因为大众对网络安全缺乏认知,或心存侥幸,不想麻烦等想法令推广网络安全变得困难。”

学院课程

全日制及兼读制高级文凭课程
网络安全高级文凭 (检测及合规)(全日制)
课程详情
物联网工程高级文凭 (全日制)
课程详情
物联网工程高级文凭 (兼读制)
课程详情

相关传媒报导

港专办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獅子山」论坛 率先回应《施政报告》对网安关注 - 紫荆 港专邀4专家分享维护数据经验 响应施政报告提升网络安全方针 - 香港01 港专办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狮子山」论坛 率先响应《施政报告》对网安关注 - 巴士的报 港专办香港网络空间技术「狮子山」论坛 探讨施政报告对网络安全关注 - 橙新闻 两地专家交流提升数字安全 - 文汇报 港专举办论坛 吁加强网络安全 - 大公报 港专办网络科技学院育专才 - 文汇报 港专成立「网络空间科技学院」 致力培育网络科技专才 - 巴士的报 港专整合六大元素 建新学院培养网络科技专才 - 紫荆 港专成立网络空间科技学院 梁振英冀加强学生国安意识 - 大公文汇 港专网安高级文凭获业界学界支持 助DSE 5个2学生成为网安专才 - 巴士的报 港专网络安全高级文凭 助有志中六毕业生将来成为网安专才 - HK01 港专办网络安全讲座 9月开办网安文凭课程 - 文汇报 港专举办网络安全讲座 明年将开办网安文凭课程 - 星岛头条 网罪泛滥港缺相关人才 官企学联手推港专网安教育 - 巴士的报 教育热话|港专获教育局资助2000万元 最快下学年推网络安全高级文凭 - Oh!爸妈 港专最快下学年推网络安全高级文凭 获教育局2,000万资助将建电子靶场 - TOPick 港专获教育局资助2000万元 最快下学年推网络安全高级文凭 - 星岛头条 港专设电子靶场 学生实战网络攻防 - EDU Plus.hk 港专设电子靶场 学生实战网络攻防 - 星岛日报 港专设电子靶场 学生实战网络攻防 - 巴士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