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融合教育)

簡單課程介紹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 (融合教育) - 本課程協助學生充分掌握幼兒教育的專業知識和視野,裝備學生在融合教育方面的分析能力與實務技巧,以能有效地與家長協同培育幼兒,並促進學生的個人及專業發展,培養出幼兒教育工作者應具備的專業精神和素養。
此課程由港專學院提供。
 
本課程協助學生掌握幼兒教育的專業知識和視野,裝備學生成為專業幼兒教育工作者。
專業認可資格

本課程獲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認可

  • 畢業生可申請註冊成為合資格幼稚園教師 [C(ECE)]和幼兒工作員(CCW);及
  • 具備擔任幼兒中心主管(CCS)及等同獲社會福利署認可之一年制「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SCCW)的專業資格

課程介紹及特色

課程介紹

本課程協助學生充分掌握幼兒教育的專業知識和視野,裝備學生在融合教育方面的分析能力與實務技巧,以能有效地與家長協同培育幼兒,並促進學生的個人及專業發展,培養出幼兒教育工作者應具備的專業精神和素養。

課程特色

全面的專業認可

  • 本課程獲教育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及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認可。畢業生可註冊成為持有幼兒教育證書 [C(ECE)] 的合資格幼稚園教師、幼兒工作員 (CCW) 、幼兒中心主管 (CCS) 及特殊幼兒工作員 (SCCW) 。

致力推動融合教育

  • 有別於一般幼兒教育高級文憑,本課程進一步教授融合教育的理念,包括尊重多元需要,認識「及早介入」對有早期特殊教育徵兆學童之重要性,讓學生對特殊的幼兒教育具基本的了解,以便於幼兒教育的環境中為幼兒提供足夠的照顧及具備條件註冊成為特殊幼兒工作員。
  • 順應社會對於建立適切多元文化工作環境的趨勢,本課程旨在讓學生學習各種課程和服務模式,讓學生具基本的能力幫助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和本地文化。

STEM課程

  • 課程增設由「啟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發的「幼稚園特色STEM課程」。
  • 「幼稚園特色STEM課程」內容包括「探索研習」、「自由建構」及「科學實驗」三大元素,強調配合幼兒發展規律,並透過「適齡、適量、適度」的課程內容,建立一套適合幼稚園使用的STEM課程。
  • 「幼稚園特色STEM課程」更配以一系列學習活動冊供幼兒使用,讓幼兒系統化地學習,以強化學習效能。
  • 學生可進一步掌握STEM強調的探索、解決問題、工程活動概念,以整合幼稚園課程。

充分的實習

  • 通過在主流幼稚園或參與兼收計劃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進行實習,以融合教育方式同時服務主流學童、有特殊教育需要早期徵兆的學童及非華語學童,實踐所學。

多元化實務技巧

  • 學生將學習如何舉辦及管理畢業禮等活動,並透過專業講座、研討會、參觀和交流之旅等增潤活動,裝備學生成為專業的幼兒教育工作者。課程亦設有關於健康、體適能與食物營養的選修科目,有興趣的學生可以選修以預備考取業界所需的相關證書,有助促進學生就業及將來從事幼兒教育工作。

以中文及英語混合授課

  • 本課程是本港少數以中文評估學生表現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大部分科目以中文授課,功課評核亦以中文為主,鼓勵學生積極討論學術命題。

蔣麗芸獎學金

  • 為表揚品格傑出及擁有值得嘉許的個人經歷的學生,港專學院特別設立「蔣麗芸獎學金」。成功申請者,可獲豁免繳交整個課程的半額學費,名額有限。

特色科目

專業科目

兒童發展

  • 兒童發展 – 嬰幼兒發展
  • 兒童發展 – 學前幼兒發展

幼兒教育/課程設計

  • 幼兒教育導論
  • 心理學導論
  • 認知及語言發展:學與教
  • 幼兒美術與音樂中的遊戲元素與創意
  • 幼兒健康、安全和體適能
  • 幼兒數學、科技與科學
  • 幼兒教育機構行政與活動管理
  • 幼兒教育課程規劃的原則與實務
  • 幼兒教育課程:設計與實施
  • 家校協作

特殊教育/融合教育

  • 認識兒童的多樣性
  • 照顧特殊需要幼兒教學技巧導論
  • 幼兒融合教育
  • 融合教育課程設計
  • 個人學習計劃

實習

  • 實習(一): 學前基礎教學技巧導引
  • 實習(二): 學前教學活動設計與推行

選修科

  • 營養與健康
  • 健康與體適能

通識科目

  • 倫理與專業發展
  • 資訊管理技術
  • 學術英語
  • 中文傳意
  • 普通話傳意

備註:
港專學院保留提供以上科目(包括選修科)的最終決定權而不會作預告。

畢業生可向教育局註冊成為持有幼兒教育證書 [C(ECE)] 的合格幼稚園教師,及向社署註冊成為幼兒工作員 (CCW) 、幼兒中心主管 (CCS) 及特殊幼兒工作員 (SCCW) 。成功註冊的畢業生可於香港的幼稚園、幼兒中心或育嬰園工作。畢業生亦可於兒童故事書出版社或其他相關機構工作。

50%以上畢業生從事幼稚園相關的工作,當中包括老師、助教、幼兒工作員及Playgroup導師等。

本課程提供360小時的實習時數和84小時的實習工作坊,讓學生在實際的幼兒教育工作環境中實踐所學。實習工作坊內容包括實習前的簡介、模擬實習工作坊及實習的內容。另外亦提供實地參觀及學校觀摩的活動予學生讓他們在實習前對不同的幼兒機構有一定的了解。

課程模式

全日制

授課形式

面授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修業期

2年

上課地點
入學資格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接受最多兩科「達標」等同二級的應用學習科目)^;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高級程度科目(或兩科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及
    • 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及格;或
    • 香港中學會考三科及格,及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二級或以上;或
  3. 副學士先修課程畢業或持同等學歷(資歷架構第三級別); 或
  4. 毅進文憑/應用教育文憑畢業;或
  5. 合格幼稚園教師(QKT)或同等資歷的在職幼稚園教學助理/從業員;或
  6. 年滿21歲或以上,及具有1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7. 通過入學面試。

#如該五科的其中一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一般入學要求為在該科取得「達標」成績。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一般獲接納為中國語文科資歷,但不會被視為選修科目。

非本地學生入學

詳情請致電 (852) 2265 6993 或電郵 ded@ctihe.edu.hk 與我們聯絡。
如中英文版本的內容有差異,須以英文版本內容為準。

蒲詠瑜
「港專的幼兒教育課程包含了融合教育的元素,除了讓我掌握對幼兒基本知識外,還學到不同類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的特質、教學策略等。加上學校也安排不同機構的參觀、到校分享及實習機會,使我更有信心接受未來的挑戰。」

 

葉嘉婷
「我很感謝我們的老師,他們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需要注意的事項、用心設計多元化的上課模式,帶領我們進行角色扮演,為我們找尋實習機構等。最記得有一次實習期間,老師來到幼稚園視導,雖然我對於這次視導感到莫名緊張,但當看見老師出現時,我卻頓然感到安心,可見老師給了我們很大的力量和安全感。在此,我想衷心感謝各位老師的付出及教導,能成為你們的學生,我們都感到非常的幸運和感恩。」

 

林月貌
「兒時的志願是做一位幼稚園老師,長大後家庭環境關係沒有繼續升學而選擇了工作。到了自己有孩子後接觸到幼稚園老師,在一次家長觀課活動中,眼見自己的孩子在課堂的學習情況,心裏覺得老師好像懂得變魔術,並感受老師的專業,決定圓夢,從毅進開始再升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在港專讀這個課程中最令我深刻是到幼稚園實習,可以親身感受到幼稚園工作日常,感覺很開心很有滿足感,從中亦學習了很多技巧和吸取了的寶貴經驗。」

 

劉詩雅
「課程讓我瞭解到尊重和包容不同能力和文化背景的重要性,以及課程能夠培養學生具備合作、理解和同理心。學院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協助學生發掘自身的獨特價值,促進彼此間成長。在此我們累積更多的技能,從而更有信心回應未來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

 

資歷架構級別
本課程資歷已獲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資歷級別: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18/000435/L4
登記有效期:1/9/2018 至 31/8/2024

如申請人成績未達最低入學要求,可先報讀以下一年制應用教育文憑,再升讀本高級文憑:

學費及資助會因應各種因素而按年作出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