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英語筆欄:新派超自然 水晶新紀元

每當我們在生命裏遇到阻滯時,都會想辦法尋求一些幫助。到某種狀況下,我們甚至會嘗試接觸一些超自然(Supernatural)的力量,常見的有佛教(Buddhism)、風水(Fengshui)或星座(Horoscopes)。筆者今次想講的就是關於這些超自然力量的新派別,我們統稱為New Age Movement(新紀元運動)。新紀元運動起源於西方的社會,其中的想法主要牽涉Forces(力)Power(力量)Energy(能量)和Spirit(精神)。

New Age 範圍深廣,有後世(After life)論,有心靈能量(Consciousness),有靈體生物(Spiritual Body),也有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但當中也有一些是較為人熟悉的,如冥想(Meditation),水晶(Crystal),靈氣療法(Reiki)和能量金字塔(Orgonite Pyramid)等等。今日我會簡單分享一下以下兩種給大家認識。

水晶一直以來在New Age中都佔有一個舉足輕重的位置。不同水晶有不同治療的能量(Healing power),不同形狀更是有不同功用。常見的有白晶(Clear Quartz)、粉晶(Rose Quartz)、黑曜石(Obsidian)、虎眼石(Tiger's Eye)等;而常見形狀則有方形(Cube)、金字塔形(Pyramid)、球形(Sphere)、尖柱體(Crystal Points)及心形(Heart)。

另外,能量金字塔可以算是一個比較新的能量說法。它是結合了傳說中金字塔永生的磁場和一些科學的理論而成的。這個塔是可以根據自己需要配置,塔內有金屬顆粒、銅線圈、小石等的層次排列,亦有一些人會加入水晶和生命之花(Flower of Life)去強化它的功效。能量金字塔據說是可以吸附周圍環境的負能量(Negative energy)、轉化(Transform)為正能量的裝置、淨化(Purify)場域、維持和諧能量,且對人體有益處。

New Age最近似乎在這幾年瞬間冒起,筆者估計最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間,大家更注重身體健康(Physical health)和心靈健康(Mental health),亦多了時間在家鑽研一些新說法。更何況,New Age中很多說法都會用一些美輪美奐的擺設道具,如水晶,金字塔,繪圖等,大多數的人都不介意嘗試。儘管如此容易令人接納,筆者提醒大家,以上說法非精密科學,內容只供參考。

簡偉雋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文章轉載自2021年6月4日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