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業界協作項目

港專網絡 > 與業界協作項目

港專一向著重培育青少年正向價值觀,致力推動「傳愛」精神,鼓勵社會各界多關心身邊的人和事,為社會發放正能量。2019事件,部分青少年因受到煽惑誤導而產生激進思想,以致誤入歧途而最終被捕入獄。然而,我們相信只要他們願意承擔責任,知錯能改,社會應給予他們重過新生的機會。

港專秉持著「傳愛」精神,希望協助這批青少年重投社會,助他們重建正確價值觀,同時使他們知道社會其實一直與他們同行。透過有心人士的捐助,港專籌劃及開展了「新昕計劃」,透過相關政府部門的轉介,為更生青年提供訓練及輔導,協助他們升學就業,讓他們重新投入及認識社會,打破迷思,避免再次誤入歧途,從而降低社會風險。

「新昕計劃」集合了不同界別的力量,當中包括政界、法律界、教育界、商界、社福界、青年工作及傳媒等,期望與社會各界攜手,協助更多更生青年,造福社會!  請按此瀏覽計劃詳情。

相關傳媒報導 / 媒體資訊

港專「新昕計劃」開闢新出路 「救學生」校長何玉芬冀與更生青年同行 (巴士的報,2023年9月11日)

張欣宇︰體制內全力支援2019事件刑滿青年 (巴士的報,2023年9月4日)

港專「新昕計劃」助涉反修例青年重投社會 委員方奕展:以生命影響生命 (巴士的報,2023年8月28日)

陳卓禧助動亂犯法青年重生 黑暴之初已構想 做一個得一個 (巴士的報,2023年8月27日)

港專「新昕計劃」與更生青年同行 委員林至穎動員商界聘請有志者 (巴士的報,2023年8月24日)

專訪「新昕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彭韻僖:犯事青年已承擔法律責任 社會應包容和接納他們 (巴士的報,2023年8月21日)

專訪港專校長陳卓禧: 化破壞力為建設力 「新昕計劃」助犯事青年正向前行 (巴士的報,2023年8月14日)

 

中央政府在2019年2月公布《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讓香港青年深度融入大灣區,港專學院和華潤旗下的太平洋咖啡,合作開展「『沖』出夢想─太平洋咖啡x港專@大灣區首個創業培訓計劃」。請按此瀏覽計劃詳情。

 

計劃的簽署和啟動儀式在2019年3月8日於北京和香港同步連線舉行。北京的儀式由香港中聯辦楊建平副主任、華潤集團傅育寧董事長、港專陳卓禧校長和華潤集團王祥明總經理共同主禮。香港的儀式由太平洋咖啡首席執行官(香港及海外) Jonathan Somerville先生和時任港專協理副校長李慧慈女士負責簽署,並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主禮。

 

計劃透過港專以職前培訓及就業規劃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加上華潤集團扎實的產業基礎及資源,舉辦一個長達兩年多的深度創業體驗計劃,為參加計劃的香港青年在大灣區提供一個切實、落地的工作、生活、創業平台,讓他們擁有更廣闊的視野,親身瞭解大灣區各城市的發展概況及潛力,打破他們對國家發展的固有概念,提升他們前往大灣區發展的意欲。

 

有意前往大灣區從事餐飲、咖啡行業的香港青年只要年屆18-35歲均可報名參加。入圍的參加者將先從兩星期的基礎培訓中重新認識自己及其他組員,初步了解創業知識,及為實習作準備。接逐的兩個月中學員將會被安排到大灣區太平洋咖啡店實習,從實際工作經驗中掌握經營咖啡店的工作細節及內地的款待業文化。完成實習後,學員將進入一個半月的進階培訓期,學習有關內地創業的實際商務知識,並配合早前所累積的實習經驗,最後需以3人一組的小組形式撰寫及遞交一份創業計劃。最具特色的創業計劃將可獲華潤創業提供最高一百萬人民幣的投資金額及創業支援,以優惠條件成為咖啡店店主,於大灣區開展兩年的創業生活。

 

相關傳媒報道

港青灣區創業 港專助「咖啡夢」(文匯報,2019年3月9日)
 
太平洋咖啡夥港專 首推灣區創業計畫 (星島日報,2019年3月9日)

港專跟慧妍雅集的合作始於2011年,當時慧妍雅集舉辦植樹慈善行,邀請港專學生負責接待、協助嘉賓植樹,當天烈日當空,但港專的同學接待嘉賓時仍保持專業及誠懇的態度,笑面迎人。港專學生的幹勁及良好的態度讓當日的嘉賓刮目相看,又讓慧妍雅集留下深刻印象。自此慧妍雅集每年的慈善晚會,都會邀請港專學生擔當晚會中各種職務,包括嘉賓接待、會場內引領工作、台上禮儀人員、台上下展示拍賣品、協助港姐義賣奬劵,以至晚會前後奬品及相片分發工作等,讓學生累積參與大型項目及服務經驗。

 

港專每年為籌備慧妍的慈善晚會,會預先選拔約80至100位同學,按他們的專長和就讀的學科分配他們負責不同崗位,如就讀語言傳訊的學生負責接待處工作;款待或項目管理的學生在場內協助台前台下的工作;較健談的學生負責協助義賣獎券;資訊科技的學生負責抽奬結果的處理﹔修讀紀律部隊或運動體適能的學生則負責拍賣品展示及交接等。

 

雖然每年的慈善晚會在晚上舉行,港專團隊當天早上便會到會場準備,晚會結束後再幫忙至凌晨才離開。多年來,慧妍雅集的成員均認為港專學生做事認真而且有紀律,謹守崗位,做事一絲不苟,對港專學生的讚賞及信心從未間斷,雙方亦成為長期合作夥伴。

 

事實上,慧妍雅集每年均會向參與的港專學生頒發證書,感謝他們的協助。但除了一紙證書外,學生們在活動上大開眼界,累積得來的經驗才是港專學生最大的得著。每年的晚會衣香鬢影,學生需要面對及接觸不同界別、國藉及身分的知名人士,擴闊視野之餘,更讓他們掌握待人接物、談吐及在公開場合的禮儀;擔當不同崗位的工作上,他們更學會團隊分工、解難及應變技巧。這些一切從事前的籌備工作,到當天直接參與,以至每年他們向下一屆的師弟妹承傳及分享經驗,都變成了他們寶貴的經歷,也同時漸漸成為了港專與慧妍雅集的一個正面雙嬴的長期合作夥伴項目。

款待業講求實戰經驗,為了培育同學成為知識及實務技巧兼備的款待業人才,港專旅遊款待學部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會展)從2013年開始,合辦款待業體驗計劃(Hospitality Experience Programme,簡稱HEP ),由會展提供了強大平台,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之餘,親身體驗款待業的工作,累積寶貴經驗。

 

計劃歡迎所有在港專就讀款待業相關學科的毅進文憑、文憑及高級文憑的學生參加,當會展有活動需要同學幫忙時,港專便會按同學的長處分配學生到場在不同崗位中工作。除讓他們以實習生身份學習和累積經驗外,工作達到指定時數更可獲得不同獎勵,包括獎學金、自助餐贈券等。

 

會展職員在與港專旅遊款待學部整過計劃中保持聯繫,他們會定時向學部分享學生的表現,例如學生曾為會展的「巴塞爾藝術展覽」提供餐飲及宴會服務,活動後會展餐飲總監高度表揚學生於活動期間,提供優質服務,並充分體現團體合作精神。事實上,這個計劃多年來,讓學生在經驗中學習、成長。部分以往較害羞、文靜的學生,後來變得積極主動;亦曾有學生在計劃中表現優異,畢業後獲會展聘用為全職員工。

 

港專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不是紙上談兵,我們深明單單透過課堂學習並不足夠,通過老師的網絡與業界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多在相關行業學習的機會和累積經驗,為他們將來投身職場做好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