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搶人才須有大格局

新春復工,院校的例行傳媒茶聚爆出了大新聞。恒大何校長率先透露,「國家教育部與香港教育局達成協議,恒大下學年起可取錄內地生比率倍增至佔整體本科生20%」,引起傳媒和院校追查,結果香港教育局臨急臨忙回應,說「已上調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和香港恒生大學3間自資大學招收內地學生的限額,於2023/24學年起生效。」 
 
據了解,相關院校早前收到教育局個別通知上調限額,但並無要求保密,而教育局又沒有主動公布消息,於是鬧出了個小風波。事實上,各公立與自資院校都一直要求教育局放寬收錄內地生上限,而不少工商界和智庫都提倡大力吸納外地年輕大專生來港升學,解決香港日趨嚴重的人口問題之餘,又不會產生太大的社會矛盾。 
 
當前地緣政治緊張,加上國家政策,內地學生到香港升學不斷升溫,多所香港高校本學年的內地生申請人數大幅上升五成到一倍,其中香港大學有一萬五千人報名,較上年倍增,而港大預計只有三百個名額錄取內地生,競爭率達五十比一,學額大大供不應求。 
 
去年八月數字,香港總人口比前年減少十二萬,而十月的特首施政報告透露,香港在過去兩年流失了十四萬勞動力,現時總勞動人口不到三百八十萬,使各行各業都出現人手短缺,機構和企業的職位缺口比比皆是,出盡法寶也無法填補,業務只能削足就履。 
 
與香港「雙城記」的新加坡,過去多年一直以外來人口來填補本地人口不足,就以2000年和2010年的數據比較為例,十年間新加坡總人口增加超過一百萬人,其中七十萬來自非居民,而新加坡政府的政策是維持本地公民與外來人口六四之比。反觀港府今次放寬,與社會和院校溝通不足,雖然成功地控制了漣漪,卻由於不明其目標和意圖,也缺乏路線圖,造成小敲小打,缺乏大格局的印象。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