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從財政預算案想起

財政司司長宣讀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以後,社會上流傳不少「懶人包」,圖文並茂的介紹新財算案內容。很可惜,不少報道和討論,都只聚焦於「派糖」和「少甜」等狹窄角度。 
 
十分高興的是,May姐主持的周日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請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講財算案如何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與大灣區融通的計畫和措施。大眾化電台這樣做,實在值得大大點讚。 
 
許正宇說,隨著國家經濟增長,國際投資者踴躍通過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制度進行投資,使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更強。他指出,香港與內地經濟發展唇齒相依,國家不單通過香港「吸水」,吸引資金流入,加速經濟發展,也因為經濟發展了,有錢投資海外「放水」,內地資金經香港安全穩健地投資國際,香港成為雙循環下國家融資基地。 
 
雖然許在節目中講了很多比較專業和技術性的內容,但以上的說法十分通俗易懂,一般學生和市民都會聽得明,年輕人可以很具體的了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什麼一回事,跟個人前途和生涯規劃有什麼關係。 
 
新的財算案,以「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開拓新局面」為主軸,當中有不少「製糖」或「造血」的篇章,遠超短視的「派糖」視角,值得向年輕人介紹,讓他們感受熱度和感到希望。簡單數來,金融以外,還有旅遊和會展、數字經濟、創新科技、航空樞紐、航運、貿易、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知識產權貿易、文化藝術、以及漁農業等,真的是琳琅滿目,年輕人抓住機會在其中一個領域發展,甚至遊走於不同領域,做其斜槓族,都有無限的可能性。 
 
當然,對年輕人的挑戰,永遠是「準備好了」沒有的問題。香港是一個全開放型的經濟體,人才進來了,競爭也大了。究竟是一個滑浪者還是被巨浪淹沒者,就在這一線之差。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