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學生單蹼接力刷新香港紀錄  
於蹼泳賽橫掃8面金牌

港專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一年級學生麥可欣(中)於「2023香港CMAS盃蹼泳賽」中勇奪8面金牌,當中包括6項個人項目及兩項接力賽,成績卓越。

由香港潛水總會主辦的「2023 香港CMAS盃蹼泳賽」早前於中山紀念公園游泳池圓滿舉行。港專學生麥可欣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分別於50米屏氣潛泳、50米水面單蹼、50米雙蹼、100米雙蹼、200米雙蹼、400米雙蹼、2x2x50米水面單蹼接力及2x2x50米雙蹼接力共8個項目中均勇奪第一名。

「2022香港蹼泳錦標賽」
元旦淺水灣渡海泳比賽


除了「2023香港CMAS盃蹼泳賽」外,可欣早前亦於「2022香港蹼泳錦標賽」中的2 x 2 x 50米短池水面單蹼接力刷新香港紀錄,以及獲得由拯溺會舉辦的元旦淺水灣渡海泳比賽學生奪標組別第一名。

自小對體育大感興趣的麥可欣,由於游泳成績不俗,於2016年獲公開水域游泳港隊垂青,正式加入受訓,並因為受到是退休小學教師的爸爸薰陶,可欣立志成為一位體育老師,去年報讀港專的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她憶說當年的面試對她意義重大:「面試是由香港蹼泳紀錄保持者及前蹼泳港隊運動員藍汶軒(藍Sir)負責,我當時表示有興趣學習蹼泳,因為我想代表香港出賽,而蹼泳發展空間較大,可以有更多機會發揮。」

一次機緣巧合,將可欣和蹼泳牽在一起,經藍Sir的推薦,可欣正式跟隨藍Sir學習蹼泳及參加蹼泳港隊的訓練,雖然每個星期都要「練水」4至5日,同時又要兼顧學業,但可欣不但不感吃力,更笑言「從小訓練有數,可以同一班志同道合的隊友練習是很有滿足感。」有別於一般的蝶、背、蛙、自四式,蹼泳是需要戴上蹼及配合適當器材,如呼吸器等,而泳姿就像海豚,可欣表示,當接觸蹼泳後,就愛上這種泳式,希望將來能代表香港出戰不同的賽事。

既是可欣的教練,同時又是港專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課程主任藍汶軒(右)表示,港專今年首次於個人項目必修科加入游泳項目,教授同學基本的泳術,「因為加入了游泳課程,我們更成立了首支的『港專游泳隊』,發掘在游泳方面有潛質的同學加入,可欣就是其中一個。」問到藍Sir對可欣有何寄望,他表示可欣是一個十分勤力的泳手,她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所以短短日子就已經做到不錯的成績。隨著疫情過去,我希望可欣今年可以代表香港出國比賽,為港爭光。

按此了解港專運動相關學士學位及其他課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