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我有一天也會老!」

他大概四十來歲吧,膚色較黝黑。當其他學員侃侃而談講述自己的經歷時,他獨自靜靜的坐著,有點腼腆,不過,當他一打開話匣子就說個不停了。 
 
「我原本從事殯儀行業,不愁工作。」年初年邁的母親半夜起床時跌倒,之後再跌倒了兩次,行動不便,於是他只好暫時轉為兼職散工,專心照顧母親。「十年的殯儀業工作讓我歷盡生離死別,死者中有長者,也有小童,死得很慘的也有,親人悲慟的場面見得多,已經有點麻木。」直到今年他母親出事了,他對長者有了不同的感覺。「母親辛苦養育我長大,我一定要照顧好她。」 
 
他在照顧母親之餘,報讀了港專的再培訓課程「護理員訓練課程(精修班)」,這個「雞精」課程目的是在短短幾天內教導學員在院舍工作的基本知識和技能,緊急提供生力軍去守護院舍長者。「我一定會去院舍做,照顧老人家。」問及他完成課程後的計畫,他毫無猶豫的說。為了能夠同時照顧自己的母親,他希望能在居住區域找到一份兼職工作。 
 
「我自己有一天也會老,想到這裡我就來讀這個課程,希望去照顧老人家。」另一位年輕的家庭主婦說。她知道照顧老人家對年輕人是「厭惡性」工作,麻煩、骯髒,還有些老人家有壞脾氣,一般年輕人都不願做。但當她看到長者無人照顧的情況,惻隱之心讓她邁出了這一步。 
 
「我現在知道如何留意長者的情緒,作為照顧者也要懂得控制自己情緒,學會如何跟長者相處。」男學員繼續說,他明白如何插喉、打針、放置尿袋等實際知識外,還學懂了這些重要的內容。 
 
「我很後悔當年中斷了護士課程,現在很希望能當上護理員。」又一位年輕女學員說。當年她在醫院實習時,由於連續七晚通宵,而且四個護理人員需要照顧七十多名病人,她捱不住放棄了,轉而到中小學當圖書館管理員和代課老師,但一直都想重回護理行列。 
 
護老院舍在第五波疫情中成了重災區,逾七千名老人家不幸逝世。社會在悲痛之餘,也有不少人願意因此投身照顧長者行列。人間有愛,我為這些學員而感動。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