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最新消息

褔州新區閩港合作諮委會周年慶
增設教育小組並建閩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

 
 

褔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一周年,於11月20日舉辦慶祝活動暨2023年福州新區招商(香港)推介會,同時宣布在原有的6大專項工作組,包括數字經濟、金融、貿易、航空港口及物流、生物醫藥外,增設教育合作小組,港方組長由全國政協委員、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擔任,閩方組長由福州新區黨工委專職委員程小馬擔任。教育合作小組將整合褔建省、褔州市和褔州新區的教育資源,充分對接香港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孵化落地閩港教育合作項目,包括搭建平台、合作辦學、教育投資、師生交流、產教融合、科研合作等。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與褔建省褔州市委副書記、褔州新區黨委書記陳雲水為教育小組港方委員,包括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閩港教育中心(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阮德偉、香港東華學院校長陳慧慈、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校長劉建德、香港高等教育協會會長林偉文等頒發委員聘書,同時為閩港職業與應用教育聯盟的成立進行揭牌儀式,推動閩港在職業培訓、人才培養的更深更廣合作。

教育合作小組的港方組長陳卓禧在訪談環節中表示,在今年9月至今短短兩月時間,港專學院與褔州新區院校已深入互訪4次,可見大家的積極性很高,雙方探討短期為緊缺的人才進行培訓,中期申報合作辦學及教育項目,為香港及境外企業投資落地福州新區,也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福州新區招商(香港)推介會合共簽署15個合作項目,圍繞閩港雙方的數字經濟、金融、基建、貿易、文旅與教育等範籌,其中教育方面,香港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與褔州陽光學院校長喬海曙簽署網絡安全專業共建項目。

褔州新區由國務院於2015年8月30日批覆設立,是全國第14個、褔建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9%,去年經濟總量接近3,000億元,成為帶動區域發展的重要引擎。褔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擔任顧問,中國銀行(香港)原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擔任主任委員,下設秘書處、香港工作站與專項工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