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志氣 + 眼光 = 「運氣」

旅遊車徐徐開動,透過玻璃看到車上一張張年輕的臉孔,與車外的人互相揮手道別,忽然一位年輕人做出了心心的手勢,車外的人看到了,報以相同的手勢回應,一個、兩個,車上靠這邊的都做起了手勢,另一邊的也湧過來,車上車外,隔著玻璃以手勢互道心聲。

這是本周一「『冲』出夢想」大灣區創業培訓計畫學員往深圳實習的送行場面。我在現場,此刻一陣暖流不其然的湧上心頭。他們去的地方並不遠,但這個地理上近在咫尺、同文同種的地方,近年在一部分香港年輕人的心理上卻十分遙遠和陌生。再加上社會動亂和疫情,這兩年沒有一個這樣的團組,走過河的另一邊。

感動,加上一點牽掛,除了因為疫情之外,還有是這個計畫兩年來走過的路。2019年這個計畫宣佈不久就發生了修例風波,社會上反中抗中情緒不斷升溫,還有可能招募年輕人到大灣區創業嗎?同事們都很擔心,我們做了最壞打算,同伙伴華潤集團商量好,即使只有名額的一半人也要搞下去,因為在這種氣氛下仍然參加的年輕人,才是意志最堅定的,在這個時候我們不搞,他們還有什麼出路?一定要愛護和珍惜這些「稀有人種」,而且我們堅信,香港總有這樣的年輕人。

同事們在動蕩期擺街站,曾為安全而轉換地點。招募結果意外地反應熱烈,26人爭一個培訓名額。但疫情令計畫大失預算,到深圳的太平洋咖啡店實習是培訓計畫中最關鍵的環節,不能一再推遲等待「清零」,於是我們構思了「藍天通道」來擺脫聽天由命的宿命,安排點對點交通來集體過關和檢疫,並且在隔離期間安排網上訓練和活動。在內地和中聯辦的支持下,學員終於邁出了港青十分重要的一步!

這批年輕人在社會不穩時報名,在疫情下出席面試和培訓,毅然放棄工作和生意參加深圳實習,他們的勇氣和眼光,使他們遇上了「運氣」:一群有心人及國家的起飛和強大,在香港和全球經濟低迷時走進首季增長達百分之十九的內地去探索事業空間⋯⋯我望著遠去的旅遊車,浮想聯翩。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