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日本核廢水照出的眾生相

日本政府決定將處理福島核電廠意外的廢水排入海中已有半個月,在國際特別是鄰近國家的壓力下,日本政府陸續透露更多詳情,並開始接受中韓等直接相關國家透過國際原子能機構介入。

筆者與家人聽到日本政府的決定,即時就擔心兩年後可能只能以淡水湖河鮮代替海產,子孫後代可能再也不認識海產了。不過,這件影響所有人的大事,曾極度活躍的香港「公民社會」組織及民間機構,大都對此十分冷漠,即使日本政府「唧牙膏式」的反應,眾組織就如視若無睹,基本不發一點漣漪。風雲人物的某網媒中國組,更以揭秘式報道:「中國現存的四十九座核電機組,同樣都有將核廢水倒落大海。距離香港只有五十公里遠的大亞灣核電站,放射性物質氚的排放上限,甚至比日本福島的排放標準高出十倍。」為突顯這個重點,報導還以「翻查大亞灣規定 放射物質排放上限遠超福島十倍」作大字標題。環顧中韓台等地,某新聞的標題與內容可稱得上獨樹一幟。

也許這種言論太出格了,香港環保組織即時指出,福島核電廠控制高等級核事故的、直接接觸核燃料的污水,絕不能與核電廠正常運行時的廢水相提並論。福島核污水內含有一般核電廠廢水中沒有的鍶90,能長期存在於環境中,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後,會積聚在骨骼中,亦會破壞生物的DNA。此外還有可存在數千年、損害DNA甚至引起遺傳變異的碳14,以及其他放射性元素。雖然日本政府聲稱福島核污水經處理後,將去除氚以外的放射性元素,不過環保組織說,日本政府以這種方法處理過的福島核污水,只佔總量的百分之零點二五,亦沒有處理完的廢水中放射性物質含量的信息。

美國政府第一時間公開支持日本政府的決定,但韓國外交部說,美方與韓方的判斷存在較大出入。港府食衛局局長表示非常關注事件,食安專員説會一直與日本政府溝通,但未收到排放核廢水的具體資料。關心子孫後代福祉,是教育界的天性,我們應當關注事件和藉此教育學生。政府對這件活脫脫的民生大事,也應該改改不痛不癢的樣子。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