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英語筆欄:現實生活受限制 網上連結人與人

新冠疫情給我們的生活方式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我們不論在家工作購物,抑或是在外出行,免不了要用到電子科技。換言之,疫情使得我們的生活更加依賴現代科技,尤其是互聯網與社交網絡。在疫情開始初期,大家面臨着城市實施控疫措施以及社交限距等種種挑戰,很多人不得不在家工作或者減少外出。

社交媒體排解內心憂悶
在這段行動受限時期,一些人選擇透過社交媒體來排解內心的憂悶與生活的單調,例如在Instagram上載一張舊照片,通過文字和hashtag來抒發自己對以前自由旅行的懷念。一些人選擇在家中構建新的生活與精神空間。比方說,他們在家中做瑜伽、手工或者培養廚藝,並且把這些活動照片放到網上與其他人討論。

這樣,雖然他們的活動受到一定限制,但他們仍可以在網上重新構建自己的生活,並且協調自己的社交關係。

有些留學或者在海外工作的人,也通過在Instagram上發圖的形式,獲得關注與支持。有身在英國的學生勇敢地發出自己戴口罩的圖片,以挑戰個別反對口罩的人,為自己建立信心。

上傳圖片形成網絡群體
有的人因為自己所在的城市控疫,無法與家人團聚,便上載往昔與家人一起做食物的照片,以此來重溫曾經的溫馨時光。Instagram這樣的社交媒體給大家帶來了精神慰藉。大家一起將自己的圖片上傳到網上,無形之中形成新的網絡群體,即便這些群體是虛擬的,但它們為我們理解虛擬與真實之間的關聯,帶來了新的機會。

傳統認為,人們會因為社會因素而受到各種流動和自由上的局限,例如欠發達地區的人們很難流動到發達國家。互聯網使得兩個地區的人能夠相互交流,從而更加理解對方。在疫情期間,即便是政府收緊流動限制,人們也能夠通過互聯網採購自己想要的貨物,在社交網站上與家人進行交流。即便大家身體沒有近距離接觸,這並不影響大家精神上的互通。

竇妍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文章轉載自2021年11月11日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