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居安思危 保香港零恐襲

英國利物浦近日發生的士爆炸,一死一傷。警方事後確定為恐怖襲擊,政府即時將全英警戒級別提升為次高的「嚴重」,表示極有可能發生恐襲。

今次召開國際氣候峰會的格拉斯哥,十四年前發生過攻擊機場事件。過去十多年,英國發生多宗恐怖襲擊,重大的有倫敦地鐵爆炸、西敏橋汽車撞人及刺殺、曼徹斯特演唱會爆炸等。2005年7月7日倫敦地鐵和巴士發生至少七次爆炸,造成五十六人死亡。兩星期後倫敦地鐵和巴士再次發生四次未遂爆炸。2017年倫敦地鐵站引致廿九人受傷的爆炸案,使英國將恐襲警告升至最高的「危急」級別,並派出軍隊在街頭巡邏。曼徹斯特演唱會的恐襲,則造成廿三人死亡,五十九人受傷,傷者中有十二人是十六歲以下兒童。

香港除了2019年的動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有別於英國的四級制,香港只有「低、中、高」三級,現時的恐襲威脅為「中度」,意思是有受襲的可能,但沒有具體情報顯示會可能受襲。太平盛世,並非沒有安全威脅,國際上恐怖主義盛行,極端思潮在多國蔓延,而香港自2019年至今亦發生多宗爆炸及發現炸彈案,並多次搜出爆炸品和槍枝彈藥,有些更是在外國引致大量傷亡的爆炸品。

警方分析,在2019年的連串暴力事件衝擊下,香港受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正在升温,一些市民受到蒙蔽和挑動,反政府和仇恨情緒至今仍深藏於心中,因受港區國安法以及執法行動的打擊,暴力行為及恐怖活動轉型為地下化和隱蔽化,恐襲形勢不可輕視。

一般人以為,加強反恐防恐就是加強對政府部門、外國領使館、供水供電基礎設施等的戒備,其實有如金紫荊廣場這些開放、多人聚集又有像徵性或影響力大的地方,更是恐怖活動的目標對象,警方已對這類較可能受襲的處所,調配反恐資源以加強針對性戒備。

利物浦的士爆炸案發生前情報機關並無掌握,事件未有造成較大傷亡,全賴司機機警,發現乘客攜有可疑炸彈時把疑人反鎖車內然後逃去。香港要全民居安思危,才能最大程度遏止恐怖活動。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