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讓香港學生感受奧運金牌的重量

「原來李雯雯父親起初是不支持她成為運動員的,但她堅決想為祖國、父母和自己爭光。我覺得她舉起的啞鈴不只是重量,還有她對這個項目的喜愛和別人對她的期望,而且成為她的動力,最後成為奧運金牌。這種精神十分值得我學習。」

「我最深刻就是舉重運動員,他們有健碩的身體,但金牌實在得來不易,因為練習時非常容易受傷,雖然這樣,但他們亦能一一克服。我非常佩服他們的毅力、堅持,在失敗中學習反省,在傷患中努力面對不放棄的精神, 實在令我對他們更尊重。」「我最希望學習他們的堅持;因為我發覺自己無時無刻都有不同的問題或事物要面對,如果我能有他們的堅持,相信我好快就能解決一切而且做得更好呢。」

「交流會令我大開眼界。少年時代是一個人大腦發展的重要階段,體驗絕對是越多越好,有些會微不足道,有些會影響你一生,無論怎樣這些經歷都會塑造你成為怎樣的人。這個交流會對我的影響肯定十分深遠。」「運動員分享中常觸及『放棄』這個題目,他們對這些複雜問題卻回答得十分輕鬆流暢,都說即使受傷也會繼續去達成目標。大會安排我們設身處地的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樣做?我認為一個出色的運動員,除了要增強體質還要同時養成一個強健且熱愛這項運動的心志。這一點將銘記於我心。」

上面是幾位中三中四級學生,在出席國家奧運金牌運動員在港專舉行的「與學生交流會」後的感想心得。這所中學的校長很用心,回校後著學生反思,有所學習。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與國家奧運健兒交流是非常珍貴的機會,港專在接到通知到實際舉行活動只有大約兩星期的時間,防疫與保安要求是少有的嚴格,還要處理台燈聲等,連背景板上的國旗和區旗也花了我們不少力氣,但我們堅持內容主導,力求交流會有溫度、有活力和有笑聲,力戒形式主義,只因為在港專的這一場,是國家運動員「天團」唯一的與大、中、小學生交流的活動。看到學生們的感想,覺得所有艱辛都值得了。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