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期望新班子:通關與人文情懷 

剛過去的週日,國務院正式任命了由李家超提名的第六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新班子隨即會見傳媒。李家超説,這是個多元、團結、忠誠且執行力強的團隊,與他有共同的施政理念,重視團隊精神,以結果為目標,努力解決問題。 
 
由候任特首辦發的幾張新班子的合照,很有家庭感,視覺上給人團結和關係緊密的感覺。筆者稍有認識的團隊中人,的確是誠懇、真摯、會做實事的人。各人在記者會上的發言,更充分體現了新班子的集體性格,儘管遇到挑戰性的問題,成員都是平實客觀的回應,既守住原則底線,也平易近人。 
 
第六屆特區政府的任期是使香港重上發展軌道、由治及興的關鍵五年。習近平主席五年前親臨香港,慶祝回歸二十周年時,給受到政治衝擊而停滯不前的香港開了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的藥方,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同年年底,習主席在會見林鄭月娥時表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内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 
 
但是,過去三年多,由於香港的社會動蕩和疫情反覆,香港與內地的來往特別是人員流通受到極大障礙,對香港的社會、經濟、民生以至教育產生了多重負面影響。我在去年北京兩會期間提出了《關於建立粵港之間防疫藍天通道,便利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就業和實習的提案》,是希望在不干擾內地嚴格防控疫情的措施下,以行政方法恢復和促進兩地人員流動,這就是根據內地現行的措施,加強兩地對接安排以構成一條龍服務,延長交流實習時長以減低隔離檢疫時間所佔比例,以及想辦法令隔離檢疫變得有意義等。免檢通關做不到,就做好做優「有檢通關」! 
 
過去三年多的經歷,顯示政府團隊除了要加強團結、忠誠和執行力外,還要對市民多一點關懷。李家超在記者會上說,會以誠懇的態度,聆聽、溝通和接觸市民;為市民所想、解市民所困。這是政府施政的基本點,我們殷切期望。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