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言必有中:走過黃泉路 人已到天堂

上次跟大家聊過有趣的香港地名,可中國地大物博,所以今天想再和各位來看看中國其他城市的有趣地名。

第一站咱們先去上海。在上海董家渡、十六鋪附近的許多地方,都曾有過妙趣古怪的名字。原來這些地名,就是根據當地所售賣的東西而命名的,像是魚行街(賣魚)、麵筋弄(賣麵筋)、火腿弄(賣醃臘食品)、糖坊弄(賣麥芽糖)、引線弄(賣針線)、花衣街(賣棉花)、湯罐弄(賣湯罐)、篾竹街(賣竹籃)、雞毛弄(賣雞毛掃)、蘆席街(賣蘆席)等。

蘇州織造局 太監聚居地
第二站想介紹的,是位於江蘇省蘇州市最繁華的步行街——觀前街中間南邊的太監弄。由於蘇州絲綢聞名中外,明朝時皇家於蘇州設立了御用絲綢織造局,而織造局是由皇帝的親信太監主事,另有其他太監輔助,故此稱這些太監聚居的里弄為太監弄。還有一種說法出自《吳門表隱》:明代有金玉、如意兩太監居於此處,所以叫太監弄。

接着我們去馬桶里。什麼,我沒聽錯吧?上哪兒呆着不好,為何要留在如此有味道的地方?是的沒錯,馬桶里是位於浙江省溫嶺市大溪鎮的一個村落,是一個在地圖上能找到,但卻不知為何如此命名的地方。

名字不吉利 道路被改名
接下來這一站我們來到一條最陰森的道路——黃泉路,位處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武昌殯儀館和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武漢學院中間,由於之前並沒有正式的名字,所以武漢市民替其取名為「黃泉路」,有夠恐怖的。不過,因為事件在當地引起了軒然大波而引致領導不滿,所以已改名為「楚平路」。

原來,曾經在江蘇還有另一條「黃泉路」,就在中國礦業大學旁邊。得此名的原因據說有兩個:一是因為對面原本是火葬場,另一說法是由於此地南連銅山新區黃河路、北接泉山區,但據說現在已易名叫大學路了。

最後一站:天堂。天堂站建於1991年,是位於廣東省新興縣天堂鎮的一個火車站。雖然這個名字很美好,但當你真的身處當地,有人問你:「你現在在哪兒?」當你回答「我在天堂了!」是不是還真會覺得奇怪呢?

哈哈,真是些令人捧腹的地名!

林愛妮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文章轉載自2022年8月3日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