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入場券與彈板 

時值兔年春節,首先祝同學們學有所成,老師們笑口常開,各院校生源廣進!談起學有所成,筆者身為毅進文憑課程管理委員會主席,想講講毅進同學的勵志故事。 
 
受疫情影響,香港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大批打工仔失業或就業不足,學歷低的更缺乏競爭力,促使不少年輕人萌生趁空檔重投校園,進修增值自己的念頭。 
 
工作了九年的阿思,發覺現實殘酷,她因為學歷不足,可選擇的工作不多,於是去年大膽的報了名,但上學後發現,重新拿起課本真的非常不容易,再加上疫情在學年中惡化,確診數字暴升,學習和考試模式轉變,沒有老師和同學在身邊,令她難以適應之餘,更有孤立無援之感。幸好她冷靜下來後,明白要走出安舒區是要拿出無比勇氣和堅持到底,加上老師用心教導和照顧,還有同學間互相扶持,她咬緊牙關,終於順利畢業,還獲得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奬學金。 
 
另一位同學阿潔,讀完中學之後就出來工作,她就是憑著「想要個文憑試五條二的學歷」一個簡單信念報讀毅進課程,「在這個年紀選擇回到校園」。阿宏的經歷更曲折,他已工作了十多年,路途起起落落,由於連中三也未完成,只能靠努力來維持工作和生活,最後卻因過度勞累而心臟停頓半小時。死過翻生之後,他下決心改變自己,在休養兩年後報讀了課程。阿潔與阿宏都同樣擔憂能否追上進度,以及同身邊年輕同學有代溝,但憑着個人努力、堅持,以及老師同學的支持和融洽相處,他們最後都成為了柏立基奬學金的得奬者。 
 
阿思畢業後,獲母校大學聘用在辦公室工作;阿潔現在升讀了高級文憑,而阿宏則做了中環高級餐廳的駐場品酒師,他的目標是成為酒學講師。毅進計劃原來的英文是「彈板」(Springboard),這幾位同學的經歷,證明這個課程給了不同背景的年輕人開啟新世界的入場券,更成為他們向上流動的彈板。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