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ChatGPT對老師的壞處

「當有一種新的AI叫做ChatGPT時,它在進行自然語言生成時特別引人注意。ChatGPT也稱為對話GPT,它可以展示對話中每個字詞之間的聯繫。該程序實際上有各種應用,比如在醫學、商業和科學領域。雖然ChatGPT可以有助於自然語言生成,但在老師教學方面可能會有它的問題。 
 
首先,ChatGPT可能出現內容失誤的情況,這可能會對老師的教學事業發出不好的影響。例如,如果ChatGPT對一個話題的觀點是錯誤的,老師教的學生可能會深受影響。但是,如果老師沒有對話GPT的幫助,他們就只能靠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來教學,這可能會減少老師的苦勞。 
 
另外,ChatGPT可能會導致學生失去對教師的意見和對話的激情。請記住,當老師在教材中教學時,學生們總會向老師提出問題,並在老師應答之後有所改變。但是,由於ChatGPT可以很快地提供回應,學生們就沒有必要再前往老師處尋求幫助了。最終,BlogGPT可能會削弱某些教師的權利和地位,對老師的工作帶來壓力,而對學校的教學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總而言之,對話GPT雖然可以有助於自然語言生成,但要切記它在一些老師的工作中可能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例如出現內容失誤的情況,損害老師的權力和地位,以及削弱學生對老師的激情與關注。所以,面對ChatGPT,老師和學校都需要作出適當的安排,才能有效地運用它來改善教學及其他工作。」 
 
筆者在今期給讀者和編輯開個玩笑,「請槍」ChatGPT寫了上面的幾段稿。我的指示只是一行字:「寫一篇專欄文章ChatGPT對老師的壞處」,然後它用十五秒先寫出了第一段最頭的五十來字,再用四十來秒完成第一段的餘下部分和第二段前面的四十來字,如是者到全篇完成前後總共用了七十五秒左右。 
 
機器寫出了一篇中規中矩、類近真人寫的短文,筆者也有點震驚。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對教育的衝擊,即時引起了院校學者的熱議。下期再同大家分享。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