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生成式人工智能「教壞」人? 

ChatGPT在過去一周繼續引起熱議。香港大學宣布,在就人工智能工具對教學的影響有結論之前,採取臨時措施,禁止學生在課堂、作業和評核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人工智能工具,如學生未有老師書面許可而使用相關程式,將會視作「潛在抄襲」處理。而其他本地高校,也在密切監視情況發展,並正商討應對措施。不少國家的院校為了防止學生作弊,也先後發出了禁令。 
 
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除了容易成為學生便捷的「槍手」之外,教育界亦擔心會給使用者提供了不正確的答案或虛假信息。GPT是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縮寫,顧名思義,它透過學習大量現成文本數據,模擬生成人類的語言文本,又可以進行翻譯、文本分類。它的「知識」生成自訓練數據和演算法。Elon Musk曾透露,ChatGPT會利用Twitter的資料庫。這些社交媒體上的言論未必是事實,人工智能機械人會因此學習了缺乏事實核查的內容,甚至會被利用來生成不實的消息,製造混亂。 
 
杭州近日就發生了真實個案。2月16日,杭州一個屋苑業主群組討論ChatGPT,一位業主開了個玩笑,用它寫了篇杭州市取消機動車尾號限行措施的新聞稿放了在群內,其他人不明就裏,截圖轉發,一時在網上瘋傳,引致警方介入。 
 
「價值觀的問題更加要小心,不要讓這些AI工具誤導學生,尤其是國家的觀念,歷史的判決。」有朋友看到筆者上期文章,立即發來短信表達意見。他用AI Chat Assistant做試驗,以英文問它日本侵華戰爭,機械人給出答案,說日本的「佔領」最後導致過百萬中國人死亡,使日本的對華罪行成為死人最多的戰爭;機械人接著話鋒一轉說,無可否認日本犯下了很多戰爭罪行,但日本並非戰犯,她是二戰的受害人;日本人有很多好東西,特別是在二戰時,日本人勇敢的面對危險。 
 
朋友說,如果學生時常接觸這些偏頗的價值觀,他們將會怎樣?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