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毅進文憑」與「應用教育文憑」大不同

毅進文憑已經完成了歷史任務,在2023/24學年起經已停辦。取而代之的,是全新開辦的「應用教育文憑 (Diploma of Applied Education)」,簡稱DA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 考生如果在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可以如何另覓出路?毅進文憑跟應用教育文憑有何分別?升學及就業前景如何?本文讓你清楚比較兩者分別。

港專DAE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應用教育文憑 (DAE) 是由教育局策劃,自資高等教育聯盟開辦的課程,在2023/24學年新開辧
 
應用教育文憑 (DAE) 是甚麼?應用教育文憑 (DAE) 是由教育局策劃,自資高等教育聯盟開辦的課程,在2023/24學年新開辧。畢業生資歷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 5科2級成績,學歷受政府認可,符合資格投考多個紀律部隊及公務員職位。在升學方面,應用教育文憑 (DAE) 屬資歷架構第三級,畢業生可升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課程 (資歷架構第四級),再銜接升讀學位課程 (資歷架構第五級) 高年級入學,最快五年 (1+2+2) 取得學士學位。課程適合中六離校生及已年滿21歲的香港居民報讀。無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 持任何成績,學員若有意繼續進修,都可報讀應用教育文憑。
 
修讀模式及時間方面,應用教育文憑 (DAE) 設全日制及兼讀制兩種模式,全日制課程修讀年期為一年,而兼讀制一般可於兩年內完成,學員需修讀總共600學時。在開辦應用教育文憑 (DAE) 課程的8間院校當中,只有3間同時有開辦兼讀制,而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港專) 是其中一間同時有開辦全日制及兼讀制應用教育文憑 (DAE) 課程的院校,辦學經驗豐富。港專更為兼讀制學員提供「速成班」選擇,三個月可修畢一個學科,比正常需時六個月快一倍。港專學員可最快15個月修畢整個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取後相關資歷。
 
港專DAE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港專是其中一間同時有開辦全日制及兼讀制應用教育文憑 (DAE) 課程的院校
 
毅進文憑與應用教育文憑 (DAE) 在報讀資格、修讀時數、資歷認受性、升學途徑及就業前景方面大致相若,唯在課程結構及內容方面,兩者有以下分別:
 
修讀科目
毅進文憑
學員需修讀總共8科 (600學時),包括5科共420學時的必修科目: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各120學時)、數學、通識教育及人際傳意技巧 (各60學時),以及180小時的選修科目。
 
應用教育文憑 (DAE)
分為兩種修讀組合:
組合1: 3個必修科目 + 2個補充科目 + 1個選修群組 (包含3個選修科目)
組合2 :3個必修科目 + 5個補充科目
總共8科 (600學時)。必修科目有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數學科,補充科目則有生涯規劃、數碼公民、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延伸數學及科技創新技能科。
 
學習活動
毅進文憑
沒有限制學員需完成全方位學習活動。
 
應用教育文憑 (DAE)
學員於修讀期間須完成10小時或以上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例如運動比賽、歌唱比賽、歷奇訓練、交流團等。
 
課程特點
毅進文憑
課程著重主動和互動性學習,個別選修科目會採用實地考察及參觀等學習模式。
 
應用教育文憑 (DAE)
課程着重應用,例如中文教求職寫作、英文着重日常生活和職場溝通,數學則會涉及稅務、供樓計算數據描述。
 
評估模式
毅進文憑
課程以個人專題報告、小組專題報告、測驗、考試及課堂表現等評估學生表現。
 
應用教育文憑 (DAE)
課程學科採用多元化評估策略,所有科目筆試佔比不多於一半,會透過短片、課堂表現等評估學生表現。
 
港專DAE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學員於修讀期間須完成10小時或以上的全方位學習活動
 
港專應用教育文憑及毅進相關課程:
全日制應用教育文憑
兼讀制應用教育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