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學院「運動專家話當時系列」 香港體育學院前總監Dr. Dennis Whitby

 

港專學院教育學系舉辦了「運動專家話當時系列」,得到運動業界重量級人士支持擔任主講嘉賓,講述不同範疇的內容,向學生分享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經驗與心得,務求將學生打造為知識型運動管理專才。第二場講座邀請了香港體育學院前總監韋德比博士(Dr. Dennis Whitby)任主講嘉賓,他與就讀運動管理、體適能及教練相關學科的港專學生分享了他對香港體育發展的看法。

 

是次講座的課題為「香港的體育運動:我們可否做得更好?」Dr. Whitby指出,目前,香港體育活動包括精英運動項目發展政策,由民政事務局負責。該局轄下有眾多範疇,其中體育活動屬於康樂及體育科,由體育專員負責統籌及推行體育政策的工作,包括協調各決策局和部門、體育總會及相關組織,推動和落實政府的體育政策目標,即精英化、體育活動普及化和盛事化。不過,他認為,有關政策目標未必符合香港的需要。

 

先談精英化,現時由香港體育學院負責培訓精英運動員。Dr. Whitby認為香港欠缺一個長遠發展精英運動的政策,規劃精英運動的整體發展。他指出,香港政府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將體育運動包括精英運動視作為康樂休閒性活動,並沒有大力發展精英運動項目。每當個別精英運動項目有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時,政府才投放資源在該項目上。至於非精英運動項目,政府則提供非常有限的資助和配套,反映出政府多年來欠缺一個發展精英運動的策略性計劃。

 

另外,運動教練的角色非常重要。1996年「風之后」李麗珊勇奪香港首面奧運金牌及2012年「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奧運贏得銅牌等,均證明了香港運動員有能力在國際級別的運動比賽取得佳績,但也別忘背後運動教練團隊的付出。Dr. Whitby表示,政府在培訓精英運動員時,除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外,不要忽略運動教練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香港體育學院約有75%的教練是來自海外,為何本地教練在比例上相對較少呢?其中一個原因,很大可能是香港沒有足夠的運動教練培訓課程,加上運動教練缺乏晉升階梯,所以本地全職教練相對佔少數。事實上,若香港希望培訓更多的本地精英運動員,便需要更多的教練作配合。開辦更多培訓本地教練課程及開設更多全職運動教練的職位,便是其中可優先考慮的途徑,以增加本地全職教練的相關數目。

 

關於體育活動普及化, Dr. Whitby指出,政府希望藉著推廣體育活動普及化,讓更多人認識運動的好處,增加參與體育活動的人數,但情況未必如理想。雖然本地精英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屢獲佳績,帶動了更多市民參與運動,可是每次熱潮過後,市民對做運動的熱情可會減退。他建議政府可與不同機構合作,從各個層面滲入「全民運動」的信息。

 

至於盛事化,本港在舉辦大型體育盛事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包括國際七人欖球賽、渣打馬拉松、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和世界女排大獎賽等,都是備受國際關注的大型體育賽事。Dr. Whitby認為,舉辦體育盛事雖然可以促進旅遊業以及相關的酒店、餐飲和零售業的發展及提高香港的國際知名度,帶動本地消費。可是,在推動參與體育運動風氣上未必有很大影響。

 

體育運動發展不斷改變,因此,香港需要一個符合本地發展條件的長遠計劃。Dr. Whitby建議政府可成立專門負責精英運動發展部門,針對香港真正的需要,製定精英運動政策及長遠規劃,統籌如何增加本地全職運動教練數目和如何投入政府資源等。他認為,香港的體育運動發展能否再向前推進,實有賴一眾年青人的努力,希望他們能汲取各種各樣的知識,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圖片說明:

 

香港體育學院前總監韋德比博士(Dr. Dennis Whitby)認為,在培訓精英運動員時,政府除了投入大量資源外,還需要關注運動教練的配合。

 

同學們把握機會向Dr. Whitby發問,藉此了解更多他對培訓運動教練的看法。

 

除了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學生外,修讀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及相關文憑的學生亦有出席講座,了解更多香港體育運動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