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社會工作】 讀社工點解一定要實習?去邊實習? 
在香港,不論讀社會工作學士學位課程或是高級文憑通常都要求學生在學期間進行實習。實習是社工學生培養實踐技能、學習與真實案例工作的重要階段。透過實習,學生可以將在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實際情境中,並與個案、社區或組織進行互動。 
 
實習通常是社工學位課程的必修或核心組成部分,並且常常佔據相當長的時間。具體的實習要求和安排可能因不同學校或學程而異,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社工實習機構: 

  1. 社會服務機構:包括社會服務機構、社區中心、康復中心、庇護所和老人院等,這些機構提供不同形式的社會服務,例如家庭輔導、兒童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和康復服務等。
  2. 醫院和醫療機構:社工也在醫院和醫療機構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提供病人和其家屬的心理支持、協助安排康復和護理服務,以及協調社區資源等。
  3. 學校:社工在學校中的角色是提供學生和家庭的支持,例如進行個別輔導、協助解決學習和行為問題,並協調學校和社區資源。
  4. 政府部門:社工也可以在政府部門工作,例如社會福利署、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房屋署等,參與政府社會政策的制定和執行。
  5. 非政府組織(NGO):香港有許多非政府組織致力於社會服務和福利工作,例如關注兒童權益的組織、性別平等組織、人權組織等。              
 
 

 

港專學院開辦的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設立900小時的實習,當中包括100小時實習準備工作坊及800小時實習,將安排同學到最少兩個不同領域或對象的單位內服務,在老師的指導下實踐所學理論及技巧,對象包括青少年、傷殘人士、長者和家庭服務等,汲取真實的工作經驗,加深學習成果。社會工作高級文憑亦設820小時實習訓練機會,裝備同學有關業界知識和實戰技巧,提升就業機會。 


  
透過實習,學生可以獲得實務經驗、對社工工作的了解以及與專業社工進行合作和學習的機會。實習還可以幫助學生建立專業聯繫,了解行業最新的實踐和發展趨勢。  
總的來說,雖然具體的實習要求可能因學校而異,但在香港讀社工專業通常需要進行實習,以幫助學生在畢業前獲得實踐經驗並發展專業能力。 
 
港專社會工作相關課程:  
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一年級)
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高年級)
社會工作高級文憑 (全日制)
社會工作高級文憑 (兼讀制)
應用教育文憑 [社會服務]
應用教育文憑 [公務員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