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學院「運動專家話當時系列」 體育運動傳媒主持兼藝人 陳安立先生

 

港專學院教育學系舉辦了「運動專家話當時系列」,得到運動業界重量級人士支持擔任主講嘉賓,講述不同範疇的內容,向學生分享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經驗與心得,務求將學生打造為知識型運動管理專才。第三場講座邀請了體育運動節目主持兼藝人陳安立先生(Brian)分享成為一位體育運動傳媒人之要訣,以及分享當中的趣事。

 

現於電視台當節目主持和藝人的陳安立先生(Brian)曾主持多個體育運動節目。Brian最初加入電視台是擔任娛樂節目主持,由於電視台管理層得知他十分喜愛體育活動,遂安排他主持體育運動節目。他指出,體育運動與傳媒息息相關,除了一些熱門體育運動,例如籃球、足球外,還有很多千奇百趣的體育運動,可以透過節目介紹給大眾認識。

 

最深刻的採訪經歷

成為體育運動節目主持後,Brian經常接觸很多與體育運動相關的人士,及出席各類大型活動和運動比賽,甚至有機會到外地進行採訪,累積很多與體育相關的知識和經驗。他最深刻的一次經歷是要到冰島採訪。雖然冰島人口少,只有30多萬,但冰島政府積極發展足球運動,成績有目共睹,而冰島國家男子足球隊成功晉身2018年世界杯決賽週,創造「奇蹟」,便是一個鐵證。在這次越洋實地採訪中,Brian訪問了冰島國家隊前球員,發現球員在嚴寒和大風下仍堅持進行訓練,培養出強悍的個性,讓他有很深刻的感受。

 

成為一位體育運動傳媒人

另外,Brian強調,成為一位體育運動傳媒人,一定要有熱誠!例如製作一則3至5分鐘長的體育運動新聞,很平常地便需花上3至4小時來等待採訪人物如球星的出現。而且可供採訪的時間極有限,故此,事前的準備功夫必須充足,例如要從準備了的過百條問題中篩選出最精要的,為求把最重要的信息收集過來。當球星一出現便立即接觸對方,並向對方提問,把握那只有一瞬間的採訪機會。反之,假若對採訪工作沒有熱誠,採訪機會來了也不以為然,浪費機會。

 

除了熱誠外,Brian認為成為一位體育運動傳媒人,也要積極主動和積極變通。鑒於現時電視台相對投放不多資源在體育運動節目上,他建議,若同學有興趣,除可考慮加入實體電視台外,亦可嘗試加入網上平台製作屬於自己的體育運動節目。他認識一位朋友,一直十分喜歡香港男子甲一組籃球聯賽,在修讀大專課程時,一個人拿著一部攝錄機到處採訪,曾被外界質疑其採訪質素水平,惟這位朋友一直堅持,不斷變通。時至今日,這位朋友已得到業界的認同,在所有關於本地的籃球官方活動中,有關單位都會如通知其他傳媒般聯絡及接待這位朋友。

 

運動賽事平民化

在工作之餘,Brian會經常運動。他近年開始接觸三項鐵人賽,並曾到台灣參賽。透過參加賽事,他體驗到運動賽事平民化的現象。在過往,運動比賽多為精英競賽運動員而設,尤其是海外比賽。現今大不同了,世界各地有不同的體育運動組織定期或不定期舉辦賽事,歡迎所有喜愛運動人士參加,大眾多了機會參與世界各地有規模的運動賽事,感受比賽氣氛,過著活躍生活模式。

 

最後,Brian十分鼓勵修讀體育運動的同學成為體育運動傳媒人,並且強調要有個人風格。他以自身經驗為例,由於他主持娛樂節目出身,他將主持娛樂節目的技巧和經驗溶入主持體育運動節目裡,並形容自己為「娛樂化的體育節目」主持,帶給觀眾不一樣的體驗。

 

體育運動傳媒工作富挑戰性,且可以接觸各種各樣的體育運動、外出採訪和接觸球星等,擴闊眼界之餘,充滿樂趣。

 

圖片說明:

 

陳安立先生(Brian)十分鼓勵修讀體育運動的同學成為體育傳媒人。

 

港專學院教育學系邀請到體育運動節目主持陳安立先生分享成為一位體育傳媒人之要訣,以及分享當中的趣事。圖右為港專學院教育學系系主任周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