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網絡安全是甚麼?七大網絡安全的威脅

 
網絡安全是什麼? 
網絡安全是指保護網絡系統、數據和用戶免受未經授權的存取、損壞或其他威脅的一系列措施。它涉及保護網絡架構、通信和數據傳輸過程中的機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網絡安全的目標是確保網絡系統的運作正常且可信,防止未經授權的訪問、數據洩露、惡意軟件和其他攻擊。它包括各種技術和措施,如防火牆、入侵檢測系統、加密技術、身份驗證和訪問控制。  
 
如何提升網絡安全? 
要提升網絡安全,也需要個人和組織的合作,包括教育用戶有關網絡安全的最佳實踐、建立強密碼、定期更新軟件和操作系統、識別釣魚郵件和惡意網站等。由於網絡攻擊的數量和複雜性不斷增加,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不斷提高。保護網絡免受攻擊是確保個人和組織數據安全的關鍵,以維護隱私、避免財務損失和防止網絡犯罪活動。 
 
網絡上的威脅 
網絡安全的威脅有很多種,以下是一些例子:   
電腦病毒和惡意軟件:這些是最常見和廣泛的威脅,它們可以感染和損害電腦系統、竊取敏感信息或控制系統。  
網絡釣魚:這是一種社會工程學攻擊,詐騙者通過偽造合法機構的電子郵件或網站,試圖誘騙用戶透露個人信息、密碼或支付信息。  
入侵攻擊:黑客利用漏洞和弱點侵入系統,盜取信息、破壞數據或控制系統,進一步進行惡意活動。  
拒絕服務攻擊(DDoS):黑客通過向目標系統發送大量流量,使其無法正常運作,導致服務中斷。  
數據洩露:未經授權的訪問、數據泄露、內部人員的不當行為或故意泄露數據都可能導致敏感信息外洩。  
無線網絡攻擊:公共無線網絡存在風險,黑客可以利用無線網絡漏洞,窺視用戶數據或進行中間人攻擊。  
社交工程學攻擊:黑客通過欺騙、誘騙或操縱人們,取得他們的信任,以獲取敏感信息或進一步入侵系統。  
 
網絡安全威脅不斷演變和進化,因此保護網絡系統和數據的安全需要不斷更新和強化的防護措施。  
港專網絡安全相關課程:
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檢測及合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