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之三─前海關關長及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

 

港專(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舉辦一連五場的「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第三場已於2月20日圓滿舉行,主講嘉賓是前海關關長及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先生,GBS,JP,他與百多名學生和教職員分享其經驗。

 

張雲正於1983年加入政府,曾任職於多個政策局及部門,在2011年9月起出任海關關長,到2015年7月成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任海關關長近四年的張雲正以「呢個部門做嘅嘢好雜」來形容海關的工作,雖然工作範疇多,但他表示,海關工作極具挑戰性,不能有半點鬆懈,為了打擊犯罪活動,時刻都要與不法份子「鬥智鬥力」、與時間競賽。

 

海關多「卧底」 

海關經常派出「卧底」進行調查的工作,張雲正笑言,當然海關的「卧底」與我們在電影、電視上看到的大不同,關員會化身不同的身份,例如在機場扮旅客、羅湖口岸扮小販緝毒、緝私,亦會扮賣家賣私煙,到藥房買藥等,打擊商戶的不良營商手法,海關有各種各樣的「放蛇」行動,「咩都有得玩」,其中有一名很出色的調查員,就是個子不高、外貌猶如中學生的女關員,她在機場搜補到不少運毒者。

 

緝毒是海關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他解釋,毒品市場不斷改變,吸食種類亦與以往不同,現時販毒集團多以香港作為轉運點,因此,海關需要在各口岸「駐重兵」,機場是其中一個重點,海關設有一隊機場調查課,大部分的同事以便衣為主,分佈在機場各處,觀察可疑人士。

 

打擊犯罪活動 鬥智鬥力

張雲正指出,販毒集團喜歡利用女性帶貨,因為海關只有三分一是女性關員,而每次搜身是需要兩名關員在場,若不法份子每次派出兩名女性「疑犯」帶貨過關,當女關員進行搜身任務時,「真正」的犯案者便可以順利過關,為了堵塞漏洞,海關便會改用緝毒犬進行偵查,減少搜身的工作。

 

除了機場外,陸路口岸亦是犯案重點,陸路口岸人流極高,以羅湖為例,在2017年時每分鐘155人過關,海關承受很大的壓力,而皇崗口岸是24小時開放,很多不法份子會利用晚上運毒,因此,海關要與時間競賽,訓練同事的意志力,把握時機出擊。

 

另一項同樣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就是執行《商品說明(修訂) 條例》,「執法時,拉人係唔能夠解決問題,係要管理商戶嘅營商行為」,張雲正指出,在執行條例時所遇到的不良商戶,可歸納為三大類,第一類是「無知商戶」,他們「見人做就做」;第二類是「奸商」,他們是踩著法例的界線營商;第三類就是明知故犯。

 

面對這些不良商戶,海關需要調整策略,向商戶進行宣傳教育、合規推廣執法,以及推出《2012年商品說明 (不良營商手法) (修訂) 條例》執法指引,內容講述執法目標,執法行動旨在防止及遏止違反公平營商條文的營商手法等,並附有不同的案例,讓商戶們「知法、守法」。

 

張雲正提醒,近隨著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圍等新口岸相繼落成,海關會進行大規模的招募,呼籲有意投考海關的同學把握時機,投考者亦應仔細了解海關的工作範疇,了解是否適合自己,若決定投考,就鍛鍊身體,以及要多留意時事。

 

港專「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由各紀律部隊的前任/現任的局長或處長親身主講。第四場將會在 2019 年 3 月 30 日(星期六)舉行,由前保安局局長及前入境處處長黎棟國先生,GBS,IDSM, JP擔任主講嘉賓。稍後還有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先生,GBS,PDSM,向港專學生及教職員分享他們的經驗及成功投考有關紀律部隊的要素。

 

按此瀏覽活動花絮。

 

圖片說明:

 

張雲正表示,海關工作極具挑戰性,不能有半點鬆懈,為了打擊犯罪活動,時刻都要與不法份子「鬥智鬥力」、與時間競賽。

 

張雲正提醒,投考海關應仔細了解海關的工作範疇。

 

張雲正(前排左五)與百多名學生和教職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