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之五─ 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舉辦一連五場的「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第五場已於4月27日圓滿舉行,由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先生,GBS,PDSM擔任主講嘉賓,他與近百名學生和教職員分享其經驗。

 

鄧竟成在1976年成功投考警隊,成為見習督察,在2011年擢升為警務處處長。在30多年的警隊生涯中,他曾出任不同的崗位。鄧竟成於1980年加入俗稱飛虎隊的特別任務連(SDU),不過,當時其上司反對他加入飛虎隊,因為認為加入飛虎隊「無級升」,但他堅定地說:「我加入警隊不是為了升級,我是喜歡飛虎隊的工作」。鄧竟成在飛虎隊的五年間,創下首位飛虎隊督察逐級晉升至警司才離開的紀錄。

 

鄧竟成在任飛虎隊期間是香港治安最為動盪的數年,談到最深刻的一次行動是在1985年圍捕行劫忠信錶行的匪徒。他表示,當時收到情報得知匪徒匿藏在跑馬地成和道一個住宅單位,由於附近有不少民居,加上傳媒的追訪,所以一定要小心部署,不可以有任何閃失。鄧竟成設計了一個精密的行動,並由他親自率領全隊SDU進行。為了準確掌握匪徒在單位內的情況,他們租用了附近單位進行監察,亦有警員喬裝成乞丐、清潔工人執拾飯盒、煙盒等確定實際人數;另一方面,他們準備了炸藥、閃光彈,以及安排狙擊手隨時候命。炸藥是用來炸開大門讓飛虎隊員進入單位內,而閃光彈是令匪徒失去反抗能力。

 

整個行動歷時20多個小時,其中經歷了鄧竟成人生中最長的15秒。鄧竟成指出,當時所有部署都已準備就緒,只欠一聲「action」。可是,有一名匪徒突然站起來走到洗手間的位置,並在走廊徘徊,而走廊正好是放置炸藥的位置,又是盲點,當時鄧竟成心想:「如果我現在行動,該名匪徒很可能被炸死;但如果再不行動,又可能會浪費今次的機會」。幸好,過了15秒後,該名匪徒走回房間,鄧竟成便立即行動,結果在沒有射出一粒子彈的情況下,成功拘捕7名匪徒。

 

飛虎隊經常處理高危險性罪案、反恐、要員保護、偵測等工作,一般人都會認為飛虎隊的工作一定較巡邏警員的工作危險,但鄧竟成認為巡邏警員的工作較危險。他表示,飛虎隊的工作是有全盤計劃作事前準備,可是巡邏警員則遇到很多突發事情,例如突然有人持刀襲擊等,要靠現場「執生」。因此,作為警員時刻都要有清晰的思維,不過,思維可能會被日常生活影響。有一次在尖沙咀進行觀察練習,要求警員尋找「七十一」車牌的車輛,怎料眾人均以為是「711」,當然遍尋不果,因為車牌是「71」,眾人有此誤解都是因為被「7-11便利店」的名字所影響。

 

警察除了要保持清晰的思維,亦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鄧竟成笑言「執到錢都要望下係唔係真」。他提醒,投考警隊進行面試時,不要回答「你認為考官希望聽到的答案」,一定要回答「你心底所想的答案」,如果回答「你認為考官希望聽到的答案」反映出考生沒有自己的想法。

 

「升級心態」是最大的敵人。鄧竟成指出,當年警務處挑選人員遠赴英國接受特別訓練,他接受面試時被考官詢問他最終希望可以擔任何等職級,他回覆完全未想過。該名考官不相信,表示每人總有其想法,重覆再問鄧竟成「警務處處長?總警司?」惟鄧竟成仍重覆回答「我沒有想過」。他提醒各位有意投考紀律部隊的同學千萬不要以升級為工作目標,應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好職務,當自己的表現較其他同事好,上級們也會看到,自然會有升級的機會。

 

鄧竟成又以一位警員為例,當時他借調到英國倫敦警隊,有一名警員做事十分妥當,整個警署的編更工作都是由該名警員負責,鄧問他為何不考升級試,該名警員回答:「I want to be a happy PC rather than a unhappy sergeant」(我希望成為一位快樂的警員而不是一位不快樂的警長)。與那位警員一樣,鄧竟成一直保持積極認真做好自己崗位工作的心態,多年來盡力做到一位「專業、敬業、樂業」的警察。

 

港專「紀律部隊首長親身分享系列」由各紀律部隊的前任/現任的局長或處長親身主講,嘉賓包括時任懲教署署長林國良先生,SBS,CSDSM;前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先生,SBS,FSDSM;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及前海關關長張雲正先生,GBS,JP ;前保安局局長及前入境處處長黎棟國先生,GBS,IDSM,JP ; 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先生,GBS,PDSM,向港專學生及教職員分享他們的經驗及成功投考有關紀律部隊的要素。

 

按此瀏覽活動花絮。

 

圖片說明:

 

鄧竟成表示,警察要保持清晰的思維,亦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同學們講聽時都顯得十分投入。

 

鄧竟成(前排左五)與港專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