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物聯網】創科發展 x 工業物聯網(IIoT)的重要性

在當今的數字化世界中,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已經成為一個熱門話題。物聯網的應用不僅局限於日常生活,而且正逐漸深入到工業領域,對於香港以及全球的未來發展都具有重要影響。 下文先讓我們了解物聯網(IoT)及工業物聯網(IIoT)的關係及其運作,再了解工業物聯網於現今創科發展的重要性。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是指通過互聯網連接和通信的各種物理設備和對象的網絡,使它們能夠相互通信、交換數據和共享信息,從而實現智能化和自動化的功能。這些物理設備主要為一些感應器,可以感知環境、收集數據、執行指令,並與其他設備和用戶進行交互等。

物聯網分三個層面,分別為感知層、網絡層和應用層。

 

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IoT)是將物聯網(IoT)技術應用於工業領域,透過連接和集成各種工業設備、傳感器、機器和系統,以實現數據收集及監控,並利用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雲計算(Cloud Computing)等技術去進行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從而優化生產流程。

 
 
 

 

為什麼工業物聯網(IIoT)變得不可或缺?

 
 
 
 
 
 
 
 
 
 
 
 

2022年香港政府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制訂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訂立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其中一個策略為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政府將協助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實現智能化製造,並在先進的技術基礎上,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要實現智能化製造及推進「新型工業化」,工業物聯網(IIoT)變得不可或缺,亦為工業4.0的核心,對於實現工業自動化、智能化、效率提升和制定決策都極為重要。

將物聯網應用於工業上的好處

 

各行各業亦急需專業人才去應付需求日益增加的軟硬件設備、龐大網絡連接和數據發展。爲應付創新科技發展的人才需求,港專已開辦全港獨有的物聯網工程(IIoT)高級文憑課程。課程讓同學掌握物聯網領域裏的實際運作技巧,包括雲計算、數據分析及5G等創科知識,成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必需的人才。

港專物聯網相關課程:

物聯網工程高級文憑 (全日制)

物聯網工程高級文憑 (兼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