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室內設計】室內設計是學習家居裝修?一文看盡室內設計課程及發展趨勢! 
 
香港寸金尺土,室內設計顯得更為重要。不論是社區藝術、家居室內設計,又或是商業室內設計,都需要專業的空間設計。一般人會將室內設計誤以為是家居裝修,其實室內設計是一門專業的學問,我們先看看室內設計課程基本會學習到什麼: 
  
空間規劃和配置:考慮使用者的需求、人流動線、家具佈局等因素,以創造出符合功能性和流暢性的室內空間。 
 
色彩和照明設計:選擇適當的色彩方案和照明方案,以創造出適宜的氛圍和空間感。 
 
建築和結構知識:了解建築材料、建築系統(如水電系統、暖通空調系統等)以及遵守建築相關法規和標準。 
 
物料應用:認識不同材料和家具的特性、選擇和應用;瞭解不同材料和家具的用途、風格、性能等。 
 
業界軟件:使用電腦輔助設計(CAD)和其他室內設計軟件,以進行設計草圖、平面圖、3D模型等的製作和呈現。 

 
 
 

室內設計行業近年來呈現快速發展的趨勢,同時亦面臨許多機遇和挑戰。以下是一些香港室內設計需要留意的發展趨勢: 
 
1. 國際化: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吸引了許多國際品牌和企業進駐,促使室內設計行業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項目,並吸收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設計理念和風格。 
 
2. 創新與技術:利用最新的設計軟件和科技,如虛擬實景、3D打印等技術,幫助客戶更好地可視化和體驗設計方案。而智能家居亦為室內設計提供更多創新的可能性,讓居住空間更加智能、便捷和舒適。 
 
3. 節能與環保:香港政府一直致力於可持續發展,室內設計行業也受到相應的影響。越來越多的室內設計師關注節能和環保議題,選擇使用綠色建材和設備,提供環保和可持續的設計方案。 
 
4. 多元化市場:香港擁有多元化的市場需求,包括住宅、商業、酒店、零售等不同領域,為室內設計師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挑戰,可以根據不同客戶的需求提供個性化的設計方案。 
 
5. 地產發展:香港不斷進行地產開發項目,為室內設計行業提供了大量的項目和商機。室內設計師可以參與住宅和商業地產項目,為開發商提供專業的設計服務。 

 
 
 

如你有意成為一名優秀的室內設計師,先要裝備自己、掌握室內設計的知識和技能,並把握室內設計的發展趨勢、累積經驗來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港專提供多種室內設計課程,包括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和創意設計文憑(室內設計)。 這些課程將幫助您打造成功的室內設計事業,並滿足香港不斷增長的需求。 
 
 
港專室內設計相關課程:
室內設計高級文憑 
創意設計文憑(室內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