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東京2020奧運會國家隊金牌運動員到訪港專
與200多位本港學生交流會面

能夠親身與奧運金牌運動員會面交流實在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港專與香港奧林匹克學院假馬鞍山賽馬會本科校園舉行「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與學生交流會,接待5位國家隊金牌運動員及1位教練,並安排他們與200多位本港小學、中學及大專生互動交流,場面溫馨熱鬧。

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獲邀於本月3至5日訪港,進行一系列的運動示範及大匯演,並於今日到訪港專舉行其中一項重點活動「東京2020奧運會內地奧運健兒代表團訪港」與學生交流會。5位代表團的金牌運動員包括女子場地單車團體爭先賽金牌得主鍾天使、女子舉重87公斤級金牌得主汪周雨、女子舉重87公斤以上級金牌得主李雯雯、男子舉重73公斤級金牌得主石智勇、女子500米雙人划艇金牌得主孫夢雅,以及隨團的中國國家賽艇隊教練張秀雲,一行6人親臨港專馬鞍山賽馬會本科校園,與本港學生分享奧林匹克精神與他們多年來的拼搏歷程。

交流會由國家體育總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香港奧林匹克學院與港專學院協辦,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先生、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新聞處處長魏新翼先生亦應邀出席。

致歡迎辭時,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先生指出,港協主要的工作是統籌及協助香港各體育總會推廣體育發展。運動員們都經歷學生的人生階段,所以港協特別安排一節行程與香港學生交流,別具意義。學生是早上的太陽,社會、國家的希望都寄託在他們身上!期盼某一天能一起踏上奧運會的征途。

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黃友嘉博士致辭時指,台上的國家隊運動員都是我們的勇士,他們在運動場上既與世界級選手全力較量,又互相尊重欣賞,充份體現了極高水平的體育精神。即使面對逆境,他們都會沉著應戰,迎難而上,以堅毅的決心、熟練的技術、永不放棄的精神,竭盡全力地為夢想、為國家而戰,藉此在頂級賽事中取得超卓的成績,為國家爭光。

為讓學生加深了解,活動特設互動交流環節,5位運動健兒以其訓練及備戰奧運會的經驗,勉勵同學不要只著眼於比賽的勝負,反而要學習經歷當中的過程,即使面對逆境壓力,只要保持「全力以赴」的心態,就能安然接受任何比賽結果。他們更鼓勵同學應多參與體育活動,除了強身健體外,更可鍛鍊其堅毅、不放棄的精神,以應付將來的挑戰。

出席的同學事前都作了充分準備,分享期間,不少同學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積極向運動員發問,其中不少同學想知道運動員如何處理壓力,以及他們成為運動員的一路走來的歷程,亦有同學想了解他們站在頒獎台上的感受,以至奧運金牌對他們的意義等。大會在眾多問題中挑選出最優秀的4條問題,除了邀請台上的運動員回應外,提問的學生更能即場獲得由運動員親筆簽名的紀念品,以作獎勵。整個活動氣氛熱烈、溫馨,不時爆出笑聲,出席者更敲擊吹氣發聲棒,表達歡欣和讚賞。

中國代表團在東京2020奧運會上共獲得38金、32銀、18銅,其中女子氣步槍選手楊倩更為中國代表團拿下了第一枚金牌,成績超然。而中國香港代表團則派出46名運動員出戰東京奧運會,成功於劍撃、游泳、乒乓球、空手道及場地單車中取得1金、2銀、3銅共6面獎牌,在總獎牌榜排行第49,創下單屆奪得最多獎牌的記錄,為香港體壇寫下新的里程碑。

圖片說明:

一眾國家隊運動員與嘉賓合照(由左至右)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新聞處處長魏新翼、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黃友嘉、單車團體爭先賽金牌得主鍾天使、女子87公斤級別舉重金牌得主汪周雨、女子87公斤以上級別舉重金牌得主李雯雯、男子73公斤級別舉重金牌得主石智勇、女子500米雙人划艇金牌得主孫夢雅、中國國家賽艇隊教練張秀雲、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王凱波

為讓學生加深了解,活動特設互動交流環節,5位運動健兒以其訓練及備戰奧運會的經驗,勉勵同學不要只著眼於比賽的勝負,反而要學習經歷當中的過程

國家隊運動員及教練與200多位本港小學、中學及大專生互動交流,場面溫馨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