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銜接學位新趨勢│港專學院

隨著新高中學制「三三四」的實行,現時文憑試畢業生的出路愈趨多元化,除了學位課程後,同學更可選擇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文憑等專上課程,以滿足不同成績、學歷、教育背景學生的升學需要。

完成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的學生可選擇升讀銜接學士課程(Top-up Degree),這類課程一般可豁免學生若干學分。學生只需以全日制、兼讀制或混合模式修畢課程,則可取得學士學位資格。

現時,本港常見的銜接學士課程有3類,分別為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資助的8大院校提供的高年級學位、由本地高等院校校外進修部及其他私立院校開辦的自資銜接學士課程,以及由海外大學聯同本地教育機構合辦的銜接學士課程。

在資歷架構下,經政府認證的銜接學位與一般學位並無分別,修畢銜接學位的學生跟其他學士學位畢業生一樣,都可繼續進修更高程度的課程,如碩士及博士資格。另外,一般學位需要最少四年時間完成,但若以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資格升讀銜接學士課程,只需一至兩年時間便可完成銜接學士課程。而銜接學位與一般學位不論在課程規格、內容、畢業要求方面大致相若;不過,學生在報讀時亦應留意有關課程是否已獲資歷架構認證,以確保課程的認受性。

除了資歷架構認證外,學生報讀時也應了解課程能否協助畢業生取得專業資歷,或可豁免部分專業考試等。至於與海外大學合辦的銜接學士課程,學生宜先查核海外院校在當地及國際的排名、強項、著名學系及海外辦學歷史等。現時英國、澳洲、美國及加拿大的大學均有完善的排名制度供學生參考。

「條條大路通羅馬」,若能多認識和了解不同程度的課程,就可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升學路線!

港專政府認可資歷架構銜接學位課程:
社會工作(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https://www.hkct.edu.hk/tc/programmes/humanities-and-social-sciences/bachelor-degree-social-work-SY

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
https://www.hkct.edu.hk/tc/programmes/sports/bachelor-degree-sports-management-coaching-SY

港專與英國大學合辦學位課程:

建造工程項目管理(榮譽)理學士(兼讀制)(註冊編號: 251152)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architecture-and-construction/construction-project-management

土木工程(榮譽)理學士(兼讀制) (註冊編號: 252012)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electrical-mechanical-and-civil-engineering/civil-engineering-uk

電機電子工程(榮譽)工學士(兼讀制)(註冊編號: 251350)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electrical-mechanical-and-civil-engineering/electronic-electrical-engineering

機械工程(榮譽)工學士(兼讀制)(註冊編號: 252537)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electrical-mechanical-and-civil-engineering/mechanical-engineering

設施管理(榮譽)理學士(兼讀制)(註冊編號: 250793)
https://www.hkctpts.edu.hk/en/programmes/property-and-facilities-management/facility-management

商業學(榮譽)文學士(全日制) (註冊編號: 252327)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business-accounting-finance/Bachelor-Degree-business-studies-y3

會計及金融學(榮譽)文學士(全日制) (註冊編號: 252326)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business-accounting-finance/Bachelor-Degree-account-finance-y3

平面設計(榮譽)文學士(全日制) (註冊編號: 251629)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design-and-media-production/Bachelor-Degree-graphic-design

電腦學(榮譽)理學士(全日制) (註冊編號: 252333)
https://www.hkct.edu.hk/en/programmes/information-technology/Bachelor-Degree-computing-y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