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網絡空間及安全教育發展

港專獲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ESGS)資助近港幣2,000萬,資金用作發展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檢測及合)課程以及建設業界級水準的網絡安全運營中心、大型LED螢幕、網絡靶場及實訓中心等設施。課程涵蓋網站電腦道德規範、電腦程式導論、數據庫導論、資訊安全基礎、Java 程式設計、開源系統管理、資訊安全管理系統、無綫網絡及移動設備安全、網絡保安實驗、網絡安全研習新世代網絡安全所需的知識和技巧。

港專學院(港專)更於2023年5月18日宣布正式成立「網絡空間科技學院」(Institute of Cyberspace Technology),致力提供更好的學科教育和學術研究、推動學科發展和創新、提升學術水平和影響力。

有關課程詳情,請按此。 

網絡安全活動

香港網絡空間技術「獅子山」論壇

港專於2023年10月27日舉辦香港網絡空間技術「獅子山」論壇,以響應特首於10月25日發布的《施政報告》中,有關網絡安全保護的施政方針。

這次論壇以「數字安全及隱私 ─ 內地經驗分享」為主題,邀請了香港Web3.0協會秘書長雷志斌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以及中聯辦信息中心王忠儒處長和多位資訊科技界及學界的嘉賓親臨現場參與活動。

論壇由4位在網絡空間領域的重量級專家,包括深圳大學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黃繼武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國務院網絡空間安全學科評議組專家李鳳華研究員、鵬城實驗室研究員及人教部部長楊婷婷教授及南京郵電大學數據安全合規應用技術研究所所長孫國梓教授,分別以「偽造圖像取證」、「泛在共享環境下數據安全與隱私計算的發展趨勢及應用」、「算力與安全內生網絡十大基礎問題」及「電子數據取證技術:機遇與挑戰」4個主題演講。

活動開放給公眾參與,吸引了不少港專、其他大專院校的師生及對網絡安全有興趣的人士參加,反應踴躍!

「內地網絡攻防演練」講座

為響應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港專學院(港專)於2023年9月27日舉辦了「內地網絡攻防演練」講座,促進内地和本港網絡安全人員之間的交流及經驗分享。

講座邀請了天融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技術服務中心總監謝紹志先生擔任講者,並向40多名來自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中聯辦信息中心代表及港專教職員等參加者,分享網絡安全的變化趨勢及內地近年攻防演練的經驗,內容既充實且富參考價值,讓大家都有所啟發。

 

全港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

港專聯同香港電腦學會合辦全港首屆「網絡安全職業技能大賽」,已於 2023年4月15日圓滿進行,大賽獲政、商、學界大力支持,包括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香港IT人協會、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等。頒獎禮當日更邀請了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蕭嘉怡、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港專校長陳卓禧及一眾專業評審和參加者出席。大賽的參加者為從事電訊、互聯網服務及網絡安全等相關行業的人士或有意加入網絡安全行業的在職人士及大專學生,最終共有77名參賽者通過審核資格進入決賽,反應非常踴躍。大賽最終由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李振宇及遼寧省朝陽市的于天任在今次比賽中脫穎而出,分別以總分95分及92.5分(100分為滿分)獲頒發按相關規定認定國家工信部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工程師(高級)與公安部重點實驗室網絡安全服務能力評價(高級)證書、港幣2萬元現金獎,以及獲推薦工作機會,獲得這優異成績,令人振奮!

 

了解更多:

請按以下連結,瀏覽比賽當日報導頒獎禮當日報導,以及比賽詳情及得奬名單

網絡攻防菁英培訓2022/23 - 模擬網絡防衛比賽

 

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CSTCB)主辦的 <網絡攻防菁英培訓2022/23 - 模擬網絡防衛比賽> 於 2023年2月11日完滿結束,當日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專院校合共十四隊精英,於三地網絡靶場接連到雲端上進行比賽,參賽隊伍需要在模擬現實網絡事故中,就網上情報蒐集、數碼法理鑑證、案件調查及事故應變進行一系列競賽。港專派出由網絡安全高級文憑(檢測及合規)一年級學生,以隊名 ─ Casual Player參賽。 經過上下午環節的龍爭虎鬥,港專學生在粵港澳十四支勁旅中奪得第六名,更在香港地區隊伍中排名第二。雖然這是學生第一次參與大型網絡安全大賽,但已獲得如此驕人成績,令人鼓舞!
港專參賽學生:朱鎮寧、馮萬鋒、梁竣淇、黃振裕、劉宇軒

 

 

 

 
 
 

「網絡安全面面觀講座」-教育篇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聯同中國聯通國際合辦「網絡安全面面觀講座 - 教育篇」,活動獲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支持。出席嘉賓陣容鼎盛,包括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助理警務處處長,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羅越榮博士、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鄭麗琪女士、香港津貼中學議會執委李靖邦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代表王霆副校長及港專校長陳卓禧教授。講者分享近年科技罪案的資訊、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業界對相關專業人才的需求等等,內容豐富,希望能提高大眾對網絡安全的意識。講座以在線及實體形式同步進行,吸引超過270名中學及大專師生、教育界及對網絡安全有興趣的人士參加,反應踴躍!

活動花絮:

 

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

「資訊技術日新月異,網路連接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網路成為與陸、海、天同等重要的人類互動新領域。」

 

助理警務處處長東九龍總區指揮官羅越榮博士

 「全球對網絡安全人才的需求愈來愈多,由2013年的100萬攀升至去年350至420萬人,升幅高達350%。」

 

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先生

「政府內部成立了資訊保安管理委員會及資訊科技保安工作小組,以監督整個政府內部的資訊科技保安工作。各部門亦會設立包括管理和技術人員在內的資訊保安事故應變小組處理日常所有事項,以準備、偵測和應對所有資訊保安事件及事故。」
 

 

港專校長陳卓禧教授

「港專未來將為中學畢業生開辦與網絡安全相關的高等應用課程,為行業從業人員開辦專業發展課程,為學界和社會舉辦普及性的教育活動。」

 

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鄭麗琪女士

「每個市民都應該提升自身網絡安全、防罪意識同守法意識,以免成為受害人,甚至誤墮法網成為加害者。」

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高級信息安全工程師史芳玲女士

「過去8年全球網絡安全空缺職位的數量增長了350%,從2013年的100萬個職位增加到2021年的350萬個。而電訊行業內有關網絡安全的職位一般包括網絡安全工程師(初、中、高)、資訊安全工程師(初、中、高)、安全運營/安全運營總監、安全產品經理、安全諮詢經理等。」

 

港專協理副校長林森教授

「網絡安全其實和大多數人關係密不可分,惟因為大眾對網絡安全缺乏認知,或心存僥倖,不想麻煩等想法令推廣網絡安全變得困難。」

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於2022年1月與內地浙江大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校將於學科共建、人才培養、人才交流,以至在科研層面搭建合作平台,開展技術創新、產品研製、科研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合作。 

業界聯繫及網絡支援 

港專獲香港及內地多間大型科技公司及企業支援,提供本地及大灣區交流、培訓、實習及就業發展機會。 

  • 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
  • 天融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 深圳市人才集團有限公司
  • 中銀集團 

此外,港專亦獲贊助設立「網安專才入學奬學金」,以表揚有志於網絡安全領域發展的學生,並推動他們於港專升學,創造佳績。 獎學金詳情,請按此

  •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相關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