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航空業投身航空服務業好時機 

認識地勤空姐空少工作! 

香港航空業自去年年初恢復全面通關,經歷多番「報復式旅遊」,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交通量一直持續復甦。為應對航空服務需求急增,機場管理局去年7月曾舉辦「機場青年就業資訊日」,提供超過3000個航空業職位空缺,尤其以地勤缺人最為嚴重,並期望透過輸入外勞,解決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 

 

航空服務工作要具備的條件 

面對航空服務人員需求急增,喜歡旅遊及接觸新事物的人士,可考慮投身地勤或是空中服務員(空姐/空少),兩者都是充滿挑戰性。每天要面對突發事情,需要在短時間內應付不同的難題,有志投身者要具備一定的應變力和抗壓力。此外,親和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專業知識及服務技巧也很重要,才能與旅客們進行良好的溝通。 

地勤的工作 

 

地勤人員主要在機場地面工作,負責航班的地面操作,崗位主要分為兩部分:在離境大堂 (Landside,非禁區) 的地勤需要在登機櫃位為旅客辦理登機手續,例如檢查證件、行李過磅、座位分配、列印登機證等;而在禁區範圍 (Airside) 的地勤人員,要在登機閘口為旅客/轉機旅客辦理上機/轉機程序,亦要處理一些特別要求如嬰兒出行、輪椅服務的旅客,確保所有旅客們可以順利上機,飛機準時起飛。不論在哪個崗位,地勤人員都需要處理乘客的問題和需求、提供航班訊息、並需要參與安檢工作,例如檢查乘客的護照或/和登機證,確保乘客身份的合規性。 

空中服務員的工作 

 

空中服務員(空姐/空少)主要在飛機艙內工作,負責保障飛機客艙內的安全和提供服務給乘客(旅客)的關鍵角色,包括向旅客示範使用救生設備、提供飲食服務(飛機餐)、確保乘客遵從安全標準、提供旅遊和目的地資訊、撰寫航班記錄和報告、並需要接受專業而嚴格的安全培訓,包括應對緊急情況、提供急救等技能、遇到危急情況要協助乘客撤離飛機等,保障機內乘客的安全。 

本港航空業前景預測 

根據香港機場管理局公布的數字,2023年12月份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均創下疫情後新高。於聖誕節旅遊高峰期間,單日客運量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的80%,以往來東南亞、中國內地及台灣錄得最大增幅。預期機場客運量將於2024年年底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約7 000萬人次。 

 

隨著港人外遊意慾有增無減、香港政府陸續舉辦多項盛事吸引外來遊客,加上本港連接內地的運輸交通基建越來越完善,有利香港國際機場發揮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功能;再配合已啟用的第三跑道,及預計今年內完成的三跑道系統相關項目(包括建造第三跑道、擴建二號客運大樓、興建T2客運廊、重新配置中跑道,及建造機場配套基礎建設、公共設施及設備等),將顯著提升香港機場的旅客處理量及貨運量分別至1.2億人次及1,000萬公噸。當中亦要密切關注全球旅遊和航空業的動態、經濟狀況、競爭格局,以及香港的政治和經濟環境變化等有機會影響香港航空業未來發展的因素。 

港專航空及酒店相關課程: 

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航空服務)*

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酒店款待)*

應用教育文憑 [酒店款待及航空服務] #

* 本課程(非實驗室為本)已獲納入教育局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在2024/25學年,合資格本地學生修讀本課程可每年獲最高$22,910的資助金額。 
 
# 成功修畢科目(出席率達80%及整體評核及格),可獲政府發還有關科目的三成學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