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我們的芒果熟了

踏入五月,不時被那些脹卜卜紅通通的芒果吸引了過去,看著一顆顆的長大、飽滿,不期然的取出手機給它們留個影。校園內十棵芒果樹果實纍纍,樹枝都被壓彎了,有些芒果還被同事套上膠袋保護。

芒果是很多港人愛好的水果,香港得天獨厚,世界各地的產品都有。還記得澳洲昆士蘭省政府香港辦事處朋友送來一整箱的昆士蘭芒果,香氣撲鼻、帶點綠色的碩大身軀一片果紅,第一眼就令人垂涎欲滴。芒果入饌做甜品和佳餚,在時令季節充斥著街道和飯館,處處飄香。

為了讓水果更優質,各地都想盡辦法,挑選和培育優良品種,在種植時把發育不良的全部摘除,集中所有養分催谷每株剩下的一至兩果,育成以百元計一枚的高價水果。科學的發展更引入了「轉基因食物」,例如大豆、粟米和油菜,在美國十分普遍。轉基因技術與自然挑選和培育(包括雜交技術)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用人工方法將其他物種的基因植入目標生物,使其增加産量、提高抗蟲抗病抗藥的能力等。這種技術使食物的產量和品質更穩定,但對自然生態的影響則未見底,例如會否催生更強的害蟲、更強的雜草,引起更多基因突變等。實際上這更涉及生物安全的大問題,所以多國包括我國都對轉基因食物有所規管。

無土栽培、溫室、智能科技等,即使不採用基因工程,我們現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喜愛的蔬菜水果。不過,中國的傳統智慧是「不時不食」。《論語》中孔子曰:「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古人說「不時不食」,提醒大家吃東西要應時令、按季節,到什麼時候吃什麼東西,其實是帶出要遵循自然之道的哲理。

大自然以至世間所有事物,都有其發展規律,一邊之得,必有另一邊之失。物理學上的「能量守恆定律」,是西方科學的中華哲學體現之一。天人合一,無論是個人修行,還是解決當今氣候變化和國際紛爭,都是至高境界。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