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卓言絮語:反恐防恐重在教育

英國在發生2015年7月倫敦地鐵巴士爆炸襲擊前,已發現極端和恐怖思潮在年輕人中蔓延的威脅。當時英國政府統計,有七百名英國年輕人參加激進伊斯蘭國武裝,其中有四百人受訓後返回英國潛伏,散播恐怖主義極端思想,吸收新成員,以及發動恐襲行動。在當年二月通過的《反恐和安全法案2015》中明確表示,高校有責任參與「反恐防治」工作。內政部向公立和私立大學發出就校園內學生涉恐的處理意見,又為在中小學落實法案成立了預防極端主義工作組,吸納反恐專家,對各類學校進行督導。

在倫敦兩星期內發生兩次連串爆炸後,英國推出了以打擊伊斯蘭極端主義思想為目標的「五年反恐計劃」,首相卡梅倫特別強調這是「一代人的戰鬥」。這個計劃允許媒體監督機構阻截外國影視中的極端主義資訊、要求網絡服務商有效防止極端思想在網上蔓延、在學校進行融合化和一體化的價值觀和思想教育等。

法國在2018年公布新的去極端化計劃,亦將教育、司法、科研、網絡、企業等納入。法國政府特別重視中小學的防恐意識,加強價值觀教育、提高教育界,對受極端思想影響的年輕人的甄別能力,並向私校派駐特別督學。在德國,內政部要求學校有指定時數的教學計劃,將反極端主義教育貫穿到宗教、倫理、哲學、歷史、社會、地理和語言課程中。

在香港,政務司司長在今年7月1日發生有人意圖謀殺警察及自殺身亡後指出,市民要警惕本土恐怖主義;他說,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可以因個人自我激化或被煽動,產生極端思想,突如其來進行襲擊。警方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指出,自我激化者通常經由互聯網接觸極端主義宣傳而被「啟發」,然後透過接收大量密集的極端資訊而深化其理念。自我激化者會經歷心理、思想或行為上的改變,並認同為達目標而犧牲,並且可以採取包括恐襲的任何手段。

一如其他地區,在校園內應對極端主義思潮的挑戰,識別有危機的年輕人及向他們提供輔導和支援,是香港全民反恐防恐的重要事工。

作者為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及港專學院校長,從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逾二十年。  
電郵:president@hkct.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