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甚麼是融合教育?
幼兒教育中不可忽視的一環 | 港專學院

或許大家都聽過幼兒教育,但近年不少人更會提及融合教育,究竟甚麼是融合教育呢?

顧名思義,融合教育是指將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SEN)安排在主流學校接受教育,為他們提供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一般而言,特殊學習需要的主要類別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自閉症(ASD)、溝通障礙(CD)、情緒行為問題(EBD)、聽覺障礙(HI)、智力障礙(ID)、肢體殘疾(PD)、特殊學習障礙(SLD)及視覺障礙(VI)。

事實上,近年愈來愈多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根據統計數字,2020年全港學校有接近58,000名SEN學生,人數較2015年急增41%,反映社會對融合教育的需求殷切。另外,有調查更指出不少受疫情影響而須長期留家的SEN學生出現能力倒退,甚至有情緒或行為問題,對父母構成莫大壓力。

要創造一個兼容的社會,認識和接納個別差異是十分重要。教育局多年來一直積極推行融合教育,鼓勵更多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並提供各式各樣的專業支援,幫助教師提升有關的教學知識和輔導技巧。而市場上亦有不少幼兒教育課程包含融合教育內容,例如港專學院現時提供毅進文憑(幼兒教育)及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融合教育)課程,適合有意從事幼兒工作的同學報讀。

以港專學院的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融合教育)為例,課程不但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導師更會協助同學設計融合教學活動,並與他們一起將設計的活動應用在幼兒上。過程中,很多同學都表示獲益良多,而合作的幼稚園亦認為同學設計的融合活動有助提升學生與幼兒互動的技巧。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從來都是重中之重的一環。每一個學生縱然不同,但他們都有接受同等教育的權利,融合教育絕對是幼兒教育中不容忽視的重要一環。

<港專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