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及專欄

關於港專 > 傳媒中心 > 新聞及專欄
港專學院「運動專家話當時系列」 攀山專家鍾建民先生, MH

 

港專學院教育學系舉辦了「運動專家話當時系列」,邀請了運動業界重量級人士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及講述不同範疇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讓學生從多角度探討各運動領域議題,汲取知識,務求將學生打造為知識型運動管理專才。首場主講嘉賓是香港攀山專家鍾建民先生, MH,他與近百名就讀運動管理、體適能及教練相關學科的港專學生分享攀山專業知識和感人經歷。

 

首位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到過南北極點探險的香港人

鍾建民先生, MH有超過45年攀山經驗,是首位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到過南北極點探險的香港人,他創造了無數個香港人登山的記錄,其中包括2003年5月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他表示,小時候已開始接觸大自然,喜歡爬山、攀石等活動,後來到了歐洲讀書,看到很美的雪山,便到圖書館發掘資料,得知爬山有很多類型和方式,需要不斷學習,從那時開始便決定登山是他所將醉心追求的活動。

 

鍾先生與學生分享,在80年代的資訊科技並不發達,他為了挑戰「歐洲之巔」法國白朗峰,需要從不同途徑搜集資料,例如交通方法、需要預備的糧食、住宿等,亦要仔細確定及了解選擇的攀登路線,而選擇山嶽路線亦是一門學問。每座山分為東、南、西、北壁,長度和斜度各有不同,有些人喜歡爬北壁、亦有些人選擇攀南壁。事實上,愈長的山脊就愈難爬,因此要事前作好充足準備。現在因資訊科技發達,攀山者只要上網搜尋一下便幾乎可以找齊所有的資料,較以往便利得多。

 

接近死亡的經歷

攀山途中往往遇到困難,即使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在攀山途中仍然可能會遇到不少計劃以外的狀況,而且整體情況亦會不斷改變。讓鍾先生最難忘的一次經驗,就是在1985年,到四川貢嘎山爬山遇到雪崩,當時他整個人差點被埋,感覺接近死亡。事實上,雪崩是可以避免的。鍾先生向學生分享,若在大雪過後,天氣仍然未穩定的情況下便不應急著出發。攀山者應耐心等候,當兩、三天後,雪況穩定下來才再出發,便可大大減低遇到雪崩的機會。自那次死裡逃生的經歷後,他每次攀山時都額外謹慎,過程中會不時留意及衡量自己當時的體能、天氣以及環境因素等才決定是否繼續前進。所以他不是一次便登上珠穆朗瑪峰,而是作出四次嘗試,才在2003年征服這個世界頂峰。

 

除了雪崩外,攀山時還會遇到很多的敵人。其中兩個大敵就是「風」及「高山反應」。因為風會帶走體溫,所以攀山者必須帶備可以擋風的衣物。至於遇到高山反應時,登出者需保持冷靜,需要慢慢呼吸及多喝飲料,讓身體慢慢適應。

 

裝備自己

現時愈來愈多人士參與攀山活動,亦有不少人會挑戰世界七大山脈。鍾先生指出,雖然香港的年青人或有足夠的體能應付攀山,但得注意攀山需要「捱得」和有耐性。很多時候,在天未亮或凌晨兩、三點的時候便要出發登山,還要準備在嚴寒下生活,登山時又往往遇到始料不及的逆境。鍾先生認為,人生就如攀山一樣,「愈辛苦,愈要支持落去」,終有一天可達至成功。他建議有意挑戰攀山的年青人先參加攀山技能訓練班,接受基礎訓練和學習不同的技巧,認識攀山的各種裝備,以及學習攀石,體驗攀登的感受,再到海外如日本、韓國等地接受冰雪訓練,打好自己的基礎,為攀山作最好準備。

 

圖片說明:

 

鍾建民先生, MH,勉勵學生,人生就如攀山一樣,會遇到不少逆境,「愈辛苦,就愈要支持落去,終有一天可達至成功」。

 

除了運動管理及訓練(榮譽)社會科學學士課程的學生外,修讀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及相關文憑的學生亦有出席講座,獲益良多。

 

首位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到過南北極點探險的香港人、前香港攀山總會主席、攀山協會教練,鍾建民先生, MH,與近百名港專學生分享攀山專業知識和感人經歷。